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607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10-04 | 人氣:607

優質農家報導 

行過二崙最美麗的美人樹路段,櫬著晴空萬里的藍天白雲,我們來到隱身在二崙阡陌小路中的一處農家,這一次要採訪的農質農家是二崙的木雕大師廖義雄先生介紹的,讚許這一位努力又勤勞的年輕人。

廖志堅,六年級的他平時在醫療業工作,是一間醫療公司的業務,利用每日回家或者閒暇有空的時間下田農務,好奇為什麼有一個正職的醫療工作了還要務農?志堅先生說:「我開始回來從事農作陸續大概六、七年了,其實也沒有喜不喜歡,主要是因為原本這些田都是父母在做的,但是他們也日漸的年紀大了,尤其這些田都是家裡的良田,專門種植水稻,我看過好多的田都委託給別人契作,但是他們都不太管,沒有按步就班的來,只管收割,不太會照顧你的田。但因為這些是自己的田地啊,所以會想好好的照顧家裡這些一代一代傳下來的良田」。也就是因為這樣想傳承跟照顧好家裡良田的矢志,目前也接受幫忙照顧親戚朋友的田,現在大約有四甲的地都由他來看顧。多是自己一個人會利用早上上班前的時間五點多會先繞一圈巡視所有的稻田,或看水或拔除雜草,或者利用閒暇有空的時間從事農務,他驕傲的表示,自己用心照顧的稻田是街坊鄰居稱讚的「水!」,方圓百里的美田只要一看大家都知道是出自他手,相對的,志堅先生的勤奮、刻苦耐勞、孝心的傳承都是人人讚許的,這現在的社會中,要找幾個像志堅先生這樣肯蹲於田間、辛苦且勤奮農作的年輕人真的是少之又少了,而這不正是以前台灣人的精神!老農的精神嗎!

 

志堅先生指著待會要去施放的滿車肥料又說:「現代人什麼都講究速成,只看結果卻沒有在管過程,在田裡只想要投藥下去抑制,但是投藥是沒有用的,只能抑制卻沒有辦法根治,它一樣會留在田裡,等到明年,下一個契作的時候,它一樣還是存在土壤裡。台灣的環境因為空氣土壤、水分等的種種污染本來就無法做有機農業,其實我們現在的整個生物鍊都是污染的了,而且現在因抗藥性等種種因素而產生的,甚至一些你看不到的蟲害很嚴重,你若要不噴藥那麼收成相對也就短少,施藥是必然的,只是多或少,和之後藥的殘留能散發多少而已。」志堅先生的最大指導老師來自於他務農經驗豐富的父母親,在什麼時候該投藥、施肥、什麼狀況該如何處理?怎麼做等等經驗方面他多會常常聽取父親的教導,畢竟,父母親總是會將祂們畢生的智慧,最好的選擇不吝嗇的傳給他們的下一代。

「骨力才是正道,做事不能懶惰。」原來身教跟言教真的傳於一個家裡,志堅先生的父母以這種心念來教導孩子們,志堅先生也真得用身體力行的實踐著,看著這一家親子和樂的畫面,這樣的上一代的技術和經驗傳承,下一代肯努力奮作,這種家族齊心協力的合作,正為天地間傳承的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