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962
臣度 - 祥和上好人 | 2015-10-18 | 人氣:962

金瓜寮ㄟ老師傅

笑起來一臉慈祥、親和友善的土水師廖水明師傅今年已經75歲了,由於出自二崙土水的家族,從小耳濡目染學習了一身豐富的土木經驗,從房子的結構基礎,樑柱、繪圖、牆壁到整體的建造都能一手完成,人稱「金瓜寮」,這稱呼是老一輩們說代表功夫頂尖一級的稱號,一輩子施作二崙民宅的土木的他,據說二崙有許多的民宅也出自他手。

在老一輩朋友眼中的水明師是一個很下功夫、很細心、做事不潦草而且重信用的人,所接的工程著重品質,也因為所耗費的時間也比較長(厚工),往往有許多無法收拾的工程只要有他出馬都有辦法能迎刃而解!五年前來惠社區整體美化時利用來惠古厝一口特殊的蓄水池規劃成一處美麗的月眉池,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土水師來承作,因為所需要的土水技術實在請不到師傅,經過推薦找到了土水經驗豐富的水明師這裡,可是當時已屆71高齡的水明師早已退休,經不起社區再三的誠心懇請,已經退休的水明師才又出來。接這月眉池土水建造的確是很有困難度的,水明師說:「由於土水要建造圓弧形的板模打板原本就很不容易,重要的是當時也沒尺寸可參考,而且夏季天氣又熱,工程必定很厚工,一般的土水師傅都不想承做也有一定的困難度在。」經驗老到的水明師在現場先抓點,邊測邊施工,用純手工的方式使用混泥土,由於混泥土容易因風吹而硬化,於是想了個辦法,開了個小池子分批裝四封的泥土,一向注重施作品質的他,用了約兩週的時間才完成這月眉池。

水明師說:「人生不求什麼,只要能實實在在,知足常樂就是最大的福報!」實實在在的做人做事,正是水明師為人處事的準則。在水明師兒子眼中的父親是一個很老實、很堅持的人,這樣的身教確實也影響在家庭教育,在這樣的家風之下自然兒孫們都是認真實在的做人做事。

現在退休多年的他也實實在在的享受著生活,享受家庭親情溫暖時光,很多年前就開始發想,自個兒家有這麼大的庭院跟這麼好的空間應該可以來做些什麼,經父子倆討論及規劃,決定就在這裡蓋起了樹屋,這一處樹屋卻是利用三十幾年的樟樹,伸展壯碩的枝幹恰好成為樹屋的基底架構,巧妙的安排更讓樹可以依舊自在的伸展他的枝芽,不影響樹的生存下又能乘載屋子的重量,而且更將廢棄的材料加以再利用,父子兩閒暇有空一起製作。這間樹屋要是一處可以閒情逸致泡茶聊天小敘的一方小空間,爬上樹屋的二樓向外可見二崙的田野風光,打造的非常的舒適,這樹屋可說是二崙唯一無二的,回頭只見愛泡茶的水明師正一手倒茶一邊說:「歡迎!有營來這泡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