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705
臣德 - 俗事禪香 | 2015-10-19 | 人氣:705

傳承-將天地的情懷在歡喜圓滿中傳下來

       九月五日,是玉簧雅緻轉輪聖會轉財輪之日子。秋天溫煦的日頭照映在龍王池內閃閃發亮,與池內綻放的蓮花相襯著。九位耆老帶以無比莊重恭敬的心登上光明橋,面西向陽,雙手高舉禪茶一同欠身敬奉天地,即使這一幕是為重陽禪醴所做的排練,但這一簡單的獻禮動作已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近一個月,長者們辛勤的習練著禪茶,循著一呼一吸按著節奏撫平茶巾,漸入有如大地般自然清淨的心境,摺好茶巾備請高明之壺,在茶經聲聲的念誦中,與悠久的茶葉相互印心,泡一壺祭天之好茶。各個長者一再的練習做著功課,期望能在重陽禪醴祈安植福大典上,以此融入天道地德以及老祖宗智慧傳承之好茶敬奉天地、感恩天地。

        中國數字以九為最高,九九重陽是最大的陽數,象徵著天。自古於重陽節帝王率領眾臣登高舉行祭天之典,感恩一年來天地眾神之恩澤庇蔭,祈求來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易經繫辭:「天地大德曰生」。天地愛養萬物,生生不息的傳衍,可說是最偉大的德性。在重視傳承的中華文化中,禮敬天地神佛之際,更強調著追思敬祖、敬老尊賢的重要。有祖先才有現代的子民,現所承襲的一切是代代先人靠雙手打拼奮鬥流傳下來的。因此在謝天之時,念本是另一重要的意涵,人人應該崇敬天地,尊敬先祖,孝敬老人。流傳至今,敬老已是重陽節普遍為人所知的重要意涵。

        人皆是天地的子民,在天地的護佑下生存、生活,而父母之恩如同天地一般,照護子女提攜長大成人。不敬愛父母就難以尊奉天地,即使事業有成,也非循正道正德正當所得,一切終究曇花一現。在九九重陽節是日,也是太子元帥的聖誕,傳說太子元帥是蓮花的化身,為以彌補自己闖天大禍,割肉還父、刮骨還母以報父母恩,最終由師父太乙真人以蓮藕為肉、荷葉為衣,使其重造骨肉,肉體重生,便升天成神。可見報答父母恩之深重,貴以感動天地,百善孝為先,孝道可以說是天地初生之根本。

       話說太子元帥升天成神被封為神兵將之統帥,不僅勇猛衝鋒前陣,並顧守著香爐象徵著薪火代代相傳,而這更恰巧地與重陽的意涵再一次的呼應著傳承的重要。太子元帥是孩子神,一身正氣凜然,臉上帶著純真之笑容,人人看了無不歡喜、無不喜愛。但要如何能有太子元帥薪火相傳的真本領,無非就要讓這至善與法喜於內於外的展現出來,法喜在敬天地愛國愛民,法喜在孝父母尊賢順老,法喜在顧香爐傳承正道。

       敬愛天地,讓自己以恭敬的心學習自然、自然學習,效仿天地愛養萬物之情懷善待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感恩安詳之心,純真仁愛之善念,依循著天道天德,融合於自然,讓身心內外一切回歸自然清淨,如孩童純真般的笑容必然綻放,展現最真、最善、最美的自己,有如誕生一新太子爺。不僅這一刻,連下一刻,下下一刻,都要顧守好,讓善念充滿、法喜滿佈的代代傳下去。從此刻開始,真正成為天地的子民,天地的情懷就在圓滿與歡喜中給傳了下來。

       乙末年重陽禪醴祈安植福大典即將登場,不同以往的是長者禪茶道,長者用以奮鬥一輩子的雙手將禪茶敬奉給天地與眾仙佛,這一舉可是傳承的最佳代表。有著回歸至誠的心傳承著老祖宗的智慧結晶與老天的愛,泡出一壺有禪心、道味的禪茶敬獻天地,並與所有參與的人員分享,共沐佛恩、法喜共參,此可說是天下最大的福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