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46弟子規  知行合一的人文關懷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在台灣,高學歷已經成為常態,期待學歷和學力相符的輿論,經常被提出來討論,尤其,近年來失業率逐漸提高,許多大學以上的學子畢業即失業,學非所用,成為社會隱憂。
    讀書求知是為了學做人學做事,如果一味追求高學歷,卻無法運用所學回饋家庭和社會,成為啃老族,更甚者,利用所學用來謀利犯罪,那讀書求知背離進德修業的初衷,也非社會國家之福。
    父母劬勞養育教育孩子,孩子成年孝順父母是應該的。曾有報載一個父親向法院申告兒子的案例,一位擁有留美博士學位的黃老先生,三個兒子、也都是博士,本來還引以為傲,沒想到長大成家以後,他每個月向這三個在美國的兒子、要兩百元美金過日子,沒想到他們都相應不理根本不管老爸爸的生死,他決定要控告這三個兒子棄養。這樣的例子,頂著博士高學歷的光環,卻連基本的孝道也不願意盡,這就是「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真是令人唏噓。
    另外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日新聞報導有一個化工博士靠著專業背景煉製安非他命毒品,還將做好的毒品交由不知情的學弟妹,帶回大學實驗室調整毒品的純度,獲取暴利為害社會。現代講究分工,在大學科系培養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專業必須有專業道德,空有專業技術,卻無專業道德,造成現在社會各種食安經濟等高學識的犯罪,也是家國不幸。
    相反的,如果只有片面的力行,不求知識和學問的人文關懷,就會出現專執和偏見。過去,知識可以保障生活即可,但現代網路發達,知識爆炸,尤其專業分工之後,各行各業極其細微的知識讓人越來越執著於自身的專業,為求自身利益,產生許多前所未有的爭端,例如智慧財產權、專利申請等。越來越多的人類命脈被少數財團掌握,像國際知名的孟山都公司目前也是基因改造種子的領先生產商,占據了多種農作物種子,農民必須付出更多的金錢才能取得種子;還有像目前的電腦市場,微軟公司幾乎統治了家用桌面電腦作業系統市場,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的訴訟也越來越受到批評和指責。
    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之一的史學大師余英時曾說:「讀書的第一義是盡量求得客觀的認識,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創造力,能發前人所未發。」農業和商業的偏執造成壟斷,政治與宗教的偏執更是直接影響人類生存,希特勒曾說:「我們不想要有其他高於德國本身的神袛,必要性在於擁有對於德國的狂熱信仰、希望與愛。」他的偏執直接策劃進行了針對猶太人的種族屠殺,造成世紀不可抹滅的恐懼與種族悲劇;目前的伊斯蘭國奉行極端恐怖主義,正造成世界各國的不安,「但力行,不學文,任己見,昧理真」,這都是偏執己見造成的可怕結果。
    學文力行是為了追求自利利他的社會,講求人類的福祉,最重要的還是心存對人的關懷和利益,也就是人文情懷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