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49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10-28 | 人氣:549

~福斯汽車也會犯錯

耿筠

    德國人最引以為傲的產業是汽車製造,甚至德國人認為製造汽車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天性。汽車製造業在經濟與社會發展上都具有火車頭的作用,引領新科技整合與進步、維護人類快速與安全的旅行、連結點與點的活動、乘載歡樂與溫馨的家庭、表徵生活的品質,可以想像的空間是無限的。強大的汽車製造業,也代表了國家的富強與安樂。
    汽車產業是很多強國興起的象徵。國民政府在1949年退守台灣後,曾力圖建立汽車工業,但在強大的進口競爭壓力下,目前僅僅能在一些汽車周邊產品有所著墨。汽車產業也是支持日本經濟的重要支撐,擴張世界影響力的關鍵產業;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犧牲了許多產品的關稅保護,換取本土汽車產業的發產機會;韓國傾全國之力,建立汽車外銷系統,逐步奠定穩固的經濟實力。汽車製造不僅僅是個產業,而是國力的表現。
    汽車的工藝是非常複雜的,從基本的材料開始,有上萬品項的零組件逐一被裝入汽車中。這種生產者與消費者長距離的分隔,消費者很難用本身的知識與經驗判斷汽車的品質。因此,何人製造、何國製造,便成了重要的參考指標。經過長年的努力與口碑,許多品牌在汽車市場建立了相當程度的信用。無疑的,福斯汽車是其中的佼佼者,福斯集團傲視全球,銷售量雖然是第三名,但旗下諸多名牌車種,皆非泛泛之輩。要累積如此名號,在市場偏好、科技精進、品質管控、售後服務、品牌信用等各方面都要有傑出的表現。德國人向來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穩重、扎實、可靠;就像是坐進了他們製造的汽車,感到一切都就緒了。從商業的品牌,進而能產生心中的篤定,全球大概只有德國汽車可以這樣了。
    近日福斯汽車因為市場競爭之故,為讓消費者認為福斯汽車能同時達到節省油料與乾淨排放的雙重效果下,竟然使用欺騙手段,在汽車檢驗的過程中動手腳,安裝不當軟體表現虛偽車況,從2009年蒙混至今。事情被踢爆之後,僅是在美國的市場價值,頃刻間損失了近一兆新台幣。歐洲與全球各國還在追查此事,顯見損失還會持續擴大。
    我們無法真正得知其中的決策過程,然而決策結果是錯的。福斯欺騙了消費大眾、污染了環境、讓社會更缺乏互信的基礎。
    在這一篇文章中,作者想要表達是,邁向高峰事件多不容易的事情,從1937成立公司以來,歷經多少挑戰與危機,在八十年後終於達到頂峰。為了爭奪霸主之位,在決策中的某個環節出現了不應該有的偏誤,而越演越烈,最後不可收拾。我相信決策過程很複雜、也很掙扎,也可能有很多機會導正不適當的做法,但是修正的行為沒有實現。最後,只能犧牲聲譽被迫修正。
    越是成功的人、企業、國家,更應該謹慎小心,錯了一步,會付出更多與更大的代價。
    社會大眾是否應該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多年前,日本優質食品商「雪印」,因為一次的不實廣告,在招受消費者抵制後垮台。而許許多多犯錯的企業,或許因為它們沒有卓著的聲望,而被社會淡忘,就像是日前台灣發生多起的食安風暴,有企業就此倒閉嗎?但是對於這些檯面上的模範生,我們難道就不給機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