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8人線上 (2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8

更多…

人氣:565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10-28 | 人氣:565

~期待二崙嶄新的建築

耿筠

    不記得是哪位大哲人的論述,他認為,人生中能夠跨界而貫穿人心的兩個元素是,音樂與建築。透過適當的安排,不論是音樂或是建築,都能夠引領心靈進入其所蘊含的世界。
    很有緣份與協會共同在二崙自建住家,從開始,大家發願要築出二崙最具有特色的建築物,而成為二崙鄉邁向更具高度人文氣息鄉鎮的地標。自五月份起,從決定建築的基本建築風格、邀請建築師、初步設計、修正設計、最終在太子爺的首肯下,終於完成了設計草案。根據建築師的說法,如果是一般的建築案,這等規模的設計,通常只需要一個月,而我們花了四個月。期望四倍的功夫,能換得四倍的效果。
    建築基地坐落於崙西社區公園的正對面,因此具有基本的視野。每層樓加高設計,而有充裕的活動空間,擺脫樓層的壓迫感。兩棟獨立公寓式格局設計的四層樓房,共同頂著一個太極意象,從空中鳥瞰,可以很明顯地察覺太極圖的存在。完工後,期望在google earth或是google map上,可以清楚辨識這個圖示,而成為二崙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在主要對外道路上,展現禪風的簡約設計,入住後可以落實生活禪的精神。
    世界各大都市都有地標性的建築物,代表著這個都市的精神與文化。美國紐約先有帝國大廈,後有世界貿易大樓,前者表示紐約是世界金融與經濟的帝國、後者表示紐約是全球貿易的樞紐。雖然世界貿易大樓在911恐怖攻擊中招到毀滅,但人們還是習慣性地稱為世貿舊址。台北有101大樓、東京有晴空塔、上海有東方明珠大樓、西雅圖有太空針塔、杜拜有帆船酒店。很多具有歷史性的建築,代表著過去文明的歷史痕跡,巴黎的羅浮宮、北京的紫禁城。建築也代表著濃厚的藝術人文氣息,雪梨的歌劇院、各大都市的古根漢博物館。建築也是偉人精神的傳承,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塔、柏林的布蘭登堡門。人們對於宗教的依賴,也充分的寄託於建築,羅馬百花聖母大教堂歷經140年而建成、巴塞隆納聖家大教堂從起造130年後,如今尚未完成。
    但也有些小型的建築,怡性怡情,而展現無比的精華意涵。這些建築物也許是某個人的家,但建築物的名氣不是來自於它的主人,而是建築物的本身。美國落水山莊是個典型,起開無數建築師的創作靈感,進而感動住在裡面的人。在小型瀑布之上,縱橫交錯於山林之間。目前已經成為人們旅遊的景點,讓人在此有機建築中體驗原始穴居生活、簡約步調、與山林自然對話。
    人們欣賞建築,是在閱讀歷史,也融入歷史,欣賞歷史。身在賞心悅目的建築,也是在陶冶性情。有一天,當自己有機緣創造一個建築時,期望是在創造歷史,雖然它可能只是歷史的一個小小角落。在起造動工之初,撰文留下滿心的歡喜,等待新屋的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