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556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10-31 | 人氣:1556

全屬於二崙鄉境內的六欠包含了廍仔、新店、惠來厝、打牛湳、塘仔面、頂莊仔、張厝七的部落,再加上現今的新結庄,全部皆歸於來惠村範圍,而以社區來分,來惠內又分來惠、紹安、中和三個社區。二崙全鄉是詔安客家人在雲林縣分布的主要鄉鎮,來惠算得上是二崙推廣詔安客家文化最早的社區,根據客家委員會調查統計,詔安客後裔全國約60萬人,會說會聽者不到2萬人,成為台灣最需保護的客家族群,所以二崙鄉來惠村花近年大力推動客語。

舊稱「回頭屋」(取自諧音)的惠來厝,整個社區規劃濃厚的詔安客家氣息,不但家家戶戶擁有開口獅門牌,社區在巷子裡繪製了一整條長達約1公里,號稱全國獨一無二的客家巷,將詔安客一年四季生活方式及簡單客語問候的彩繪牆教大家說詔安客家話,還有「阿公ㄟ泥磚屋」,以及闢了一個公園展覽快樂豬、養鴨舍等讓參訪者可一窺古早胼手胝足的農村生活,走在村內還可以看見許多民舍外牆的客家生活彩繪,來惠的社區活動中心有常態性的古農具展,可說是二崙客家文物陳列中心,在這裡可以看到早期古代農人所用的字耙、割耙、大秤量、竹編茶籬及犁等之類的老農具以及珍貴的老照片,充滿古色古香的懷舊味。 

另外在來惠社區內有兩座月眉池,半月型的水池看起來十分典雅,傳聞月眉池在風水學上,有聚財藏氣的涵義,並能提供防火灌溉、養魚、景觀等功能,早期大戶人家都會在家門前開闢一座,也是社區景點之一 。
在來惠可看到幾間珍貴的百年客家古厝,有不同時期建築特色如竹管厝、土角厝、紅磚房等,隨列幾間如:

■廖氏宗祠(福綿堂):福綿堂建立於昭和七年(1932 ),是台開墾二崙來惠村的開基祖-十二世祖溫和公派下祭祀的祠堂,溫和公下傳六大房,大房天慶公派在來惠村、二房天諍公派移往廍仔,整棟建築除了是基本的三合院架構外,精緻華麗的屋瓦雕樑也時常讓來此的參訪者驚嘆。

■廖裕火古厝(隆興堂):隆興堂是聚落中最具代表的民居建築。古宅的先祖移居台灣在此地落居,二十世廖裕火先生在日治時期擔任保正一職,負責水利建設工作,有機會就購買土地,當時的土地遍及墾地、下湳等地,所得土地則租予佃農耕作,因此累積相當多財富。1936改建,融合了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全區佔地約二千坪,建築施工細緻,木雕刻畫尤其突出,是來惠最具歷史意義的建築。

 

廟宇與信仰

惠興宮:廟於廖溫和公祀前月眉池旁,主祀天上聖母。三媽原奉祀在民宅,民國 67 年(1978)經庄民大會通過請出供全村供奉祭並籌備興建,同年 12 月竣工祀。廟宇選址的風水原則為大廟看路箭,香火才會興旺,也才能達到保佑村庄人民的效果,造就了現今的惠興宮。

 

土地公與龍樹神:土地公廟位於庄尾來惠社區活動中心的左側,為聚落龍脈之首,在惠興宮未建之前,原為來惠社區重要的信仰中心。廟後方隆起小丘,形成「化胎」形式,化胎上方原有一棵鳳凰木,後因颱風吹倒而改種榕樹,並設置敬奉龍樹神的小祠。「龍樹神」意旨龍神化身,將「龍神」奉祀於此,有「安龍神於庄上」與「取來龍,迎去脈」之意,也象徵大樹為土地公的靠背,兩旁種的榕樹與柏樹為土地公的文武百官,形成非常獨特的社區景觀。(資料來源:來惠社區農村再生計畫)

 

來惠國小:是六欠區域範圍裡唯一的一間小學,由於地處詔安客家環境,學校所學的母語課程自然就是詔安客家語言,除了於校園規劃及布置客語環境之外,還有學生客語布袋戲團,雖然受人口外移及少子化的影響,學校學生人數不多,算是精緻小班制的教育,也是一間用心推展客語生活的學校。

 

廍仔:古時候有先民於此開設簡陋的製糖廠(糖部),所以眾人稱此地為廍仔。

昭安宮廍仔媽一百多年前隨先民來台,於民國九十五年重建,據傳建廟期間,聖母曾顯靈化身一婦人前來巡視工程:聖母於夜巡繞境來村部落,曾用紅絲線替一垂危女信徒把脈,開立藥單予其服用,使女信徒病情能逐漸好轉、以至順利痊癒。而昭安宮與玉簧雅緻的淵源更是深厚,在建廟當時,媽祖婆的一項神蹟-建廟齋用的午時水,從九十二年廍仔媽在當年端午節前夕降乩指示取水後,當時齋用剩下的部份,至今仍被好好地保留在廟中。

 

詔安客棧:在昭安宮後面有間由社區利用老舊荒廢民宅重新整理賦予老屋新生命占地約300多坪的「詔安客棧」是這裡的新興景點,裡面規畫2個住房,並且設置視聽室與圖書室,另外還有文物展示區。

 

 

惠興宮:二崙鄉來惠村15鄰45-1號

昭安宮:二崙鄉來惠村5鄰紹安路33-5號

來惠社區活動中心:0939-969118賴十全

紹安客棧:0937-264998廖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