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769
訪客 - 植物園地 | 2015-10-31 | 人氣:769

新幾內亞鳳仙別名又稱五彩鳳仙,為鳳仙花科鳳仙花屬的植物,是屬於觀賞用花卉的植物,原生於新幾內亞島上海拔2000公尺山地的花卉,在幾年前才被台灣引進栽培。

新幾內亞的株高為25~35公分,莖直立,常聚集成叢生狀,顏色眾多,除了黃色、藍色沒有其他顏色均有的豐富花色,適合栽培在溫室的作物。

新幾內亞鳳仙主要的繁殖可以用種子播種或者是用扦插法,種子發芽最適合的溫度大約在20度生育室溫在15~30度之間,在平地栽培為8月到隔年的1月播種,11月到5月開花

在此比較不建議用扦插的方式,因為根系弱,分之性不佳,在加上容易感染病菌,所以扦插只適合種在乾淨潮濕的介質土壤,並且用自動噴霧的方式來澆水。

新幾內亞鳳仙的栽培介質首要條件是清潔,不要使用廢棄的盆土來栽培以免土壤性病害無法控制,以具有良好通氣性保水性的材料為宜,通常以泥炭土為基本介質,混合粗粒珍珠石或樹皮。

而新幾內亞鳳仙最容易死掉的原因是因為肥料施太多,因為此植物生長蠻快的所以很常被誤以為需要的肥料也要很多,所以才會導致有肥傷甚至死掉的問題。所以可以把氮肥、磷、鉀肥稀釋濃度從1000倍提高到1500倍以改善此問題。

新幾內亞鳳仙常見的蟲害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等,日常管理就應隨時注意,一經發現即應隔離並噴藥,病害常見有灰黴病根莖壞疽等,其發生和環境的管理有關,潮溼而低溫的空氣易感染灰黴病,衰弱的植株加上介質鹽類濃度太高易發生根莖腐壞。因此,無病的插穗、時常清潔的栽培介質和環境,就能有效降低病蟲害的威脅。

世界有大家真好~

豐昇園藝

  • 1) DSC_0590.JPG
  • 2) DSC_05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