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客問僧  何謂歸依 

僧曰誰的嘴巴這麼臭  

客忙的摀嘴自聞  

尚在聞時 

僧又說  誰的手這麼髒   

客趕緊攤手一察     才在察時  

忽聽   僧言 誰在聽我說話 

客應聲要答時 

僧道   服下口中氣   放下心中意   這就是歸依   

客動容恭敬行禮 淚光微閃 

顫訴  氣何處去   心何似起       

僧笑  服氣在出入口   放意於古今心  

客頷首再問......

(更多內容請期待及關注後續轉佛輪生活禪說文章)

在轉佛輪的兩天前,玉簧雅緻紪上師父分享了這樣一則故事,這是預告大家即將在活動中分享何謂轉佛輪的精義。轉佛輪活動舉行於農曆的九月十九日,這一天適逢觀音菩薩聖誕,所有參與人員莫不期待日子的到來。

在參與人員一一報到的同時,紫上也在願景閣內誦完經典,集體團拜恭祝觀音佛祖聖誕後,個個於場內就位坐好,門生臣簧帶動拱天禮知性拜後即進行觀音般若無上功法轉輪。爾後,紫上立於天井旁,首先分享「揚眉吐氣」的修行訣竅,所謂揚眉即是心以恭敬就能顧好自己的一字眉目安詳,心中可默唸「世界有你真好」或「太元壇元帥」將氣完全吐盡後,開始唸「佛祖,聖誕快樂!」隨後現場徵求願意起身示範分享所學的參與者,並贈送佛祖的加持聖品—茶巾以資鼓勵。

進行生活禪說時紫上為大家講解上一段客與僧的故事,隱喻在自聞自察時即是在自省,當會自省及懺悔自身之後還要會懂得放下將心中的想法,就能回復到原來的我,這就是歸依了。又好比太元呼吸法(自然呼吸法)當將氣吐到最竭盡之後,就能回到最原始的呼吸,好好用這口氣跟原來的自己,用無偏心的心去做,修出入口,行傳承的古今行,持續下去即是在修菩提薩埵,這就是在轉佛輪了。現場,由臣淨與律心律志也以恭敬心及自然呼吸的方式示範唸這一篇故事,隨後全體也在紫上的帶領下唸這篇客與僧。

又到了長者泡禪茶的時間了,本次一樣由九位長者為大家示範禪茶道,特別的是在推廣國小禪茶課程合作的二崙國小廖美甯校長今日也來觀摩和學習,也跟著體驗以茶巾熱敷手部寸關尺18個部位。結束前大家輪流品嚐長者所泡的的禪茶和享受美味的雅食午餐,而今日敬獻觀音佛祖的玉簧雅緻所出產的老農禪品—108顆純手工蟠桃饅頭也當場放送給所有參與者取回家吃平安健康,活動在歡喜圓滿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