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74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1-06 | 人氣:474

~47弟子規   一萬小時金律   永定國小校長    王瓊慈
    有一本繪本叫《傻鵝皮杜妮》,主角是充滿傻氣的皮杜妮,有天在河邊撿到一本書,她想起曾聽過農場主人告訴他的小兒子說:「有書又愛書的人,就有智慧」。於是便把這本書當作寶一樣,到哪兒都帶著它。她越來越驕傲,脖子也越拉越長,其他動物以為皮杜妮讀了書變得很聰明,結果弄巧成拙,得到教訓的皮杜妮終於知道:把書夾在翅膀下是不夠的,還得把書上的知識裝進腦袋裡才行啊!
     要怎樣才能把書本的知識裝進腦袋裡?想要開車要先到教練場去找教練,教練會從握方向盤開始,教怎麼加油、踩煞車、怎麼轉彎、倒車、路邊停車,這都有一套基本的方法,這些方法都學會了,我們才能夠安全上路。讀書也一樣,讀書有讀書的方法,運用這些讀書的方法我們可以把書本裡面的知識變成自己的。現代的人要學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透過閱讀書本的知識可以自己找到想要的學問,節省很多的時間和空間的不便。
    古今中外,讀書方法不勝枚舉,最重要的是,知道方法後,要確實花時間,努力求學。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名思想家楊朱的鄰居在牧羊的歸途中,丟失了一隻羊,勞師動眾最後因為岔路多最後羊依然找不回來,楊朱因此悟出聯想到探求真理也與這些歧路亡羊一樣,如果迷失了方向,也會無功而返。求學要把要學習的部份學好再學其它的,先對準目標,專注方向,才不至於用功許久,功虧一簣。ㄧ旦確認目標,接下來的就是要使用正確的方法,善用時間和工具,才能把書讀好。
    弟子規認為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胡適認為三到有點不夠,應該有四到,是: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而根據教育心理學家的研究,正確讀書方法必須包含五大技巧:「筆記技巧」、「有效閱讀」、「聆聽速記」、「邏輯思考」、「複習回憶」。能掌握這五大技巧的人,學習路程上就比別人擁有更多優勢。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羅賓遜(F. P. Robinson)所設計的一套有效讀書方法SQ3R,其步驟:一、S 概覽(Survey)二、Q 發問(Question)三、R 精讀(Read)四、R 背誦(Recite)五、R 複習(Review)。還有由美國學習策略公司創辦人保羅.席利(Paul R. Scheele)所提出的十倍閱法包含五步驟:準備、預習、影像閱讀、活化、高速閱讀。
    胡適認為「為學當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讀書要求精求博,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要成就為學金字塔當然需要時間。如果使用SQ3R方法,在精讀上配合胡適的四到,手到要做到(一)標點分段。(二) 翻查字典及參考書。(三)做札記,是要動手的。札記分為四種:抄錄、備忘、提要記錄、心得。至於心到,要有三個條件第一要工具完備,善用參考書。(二) 做文法上的分析。(三)要思考,旁徵博引,比較、參考、融會、貫通。加上十倍閱法,平時努力實踐持續的博覽群書,相信必定有理想的收穫。
    讀書不能速成,需要明確的目標,適切的方法和長時間的累積。想要累積學問,就要持續用功。學習的過程用心最重要,工夫工夫,工是時間,沒有花時間無法累積成效。《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重點在「持續」,如果你每天深耕十個小時,你需要持續一千天,大概是三年的時間。所以要成為專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方法時間,也需要耐心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