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520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1-06 | 人氣:520

~弟子規簡說(二十六)
   讀書法 有三到    心眼口 信皆要    方讀此 勿慕彼    此未終 彼勿起
    寬為限 緊用功    工夫到 滯塞通    心有疑 隨札記    就人問 求確義
我們是否感到納悶,為何自己已經很用功了,卻老是不長進,常常落在人後呢?是不是自己天分不夠,還是讀書的方法需要改進呢?!
    「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讀書的方法要注重三到,就是「心到、眼到、口到」,這三到都要實實在在地做到。
「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讀書時,正在讀這一段,就不要想到別段;這段還沒讀完讀通,不要因為沒有興趣,失去了好奇心,就跳到另一段,而東翻西閱,不肯定下心來,按部就班地讀完。
    「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讀書時,要有規畫,讀一本書或一門功課,要有比較寬裕的期限。但是不能因為時間有餘裕,就等期限快到了才開始讀,一急之下反而耽誤事情。所以一規畫好,就要趕緊用功,遇到滯塞難通的地方,更要專心研究,只要工夫到了,自然就能通達了解!這正是所謂「書讀千遍,其意自現」。
「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有疑問的地方,經反覆思考還不能了解的話,就用筆把問題記下來,向有關的師長請教,一定要得到正確的答案才可放過。
    清朝曾國藩先生,他讀書有個習慣,書桌只擺一本現在要讀的書,則注意力全都會集中在這本書上,所謂「桌上不可多書,心中不可無書」。古今善於讀書的人,一書在手,通本讀完,正是把握住「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的讀書原則。
    許多人把功課排得密集,卻無法專心用功,而又懷著應付的心態,因循拖延,最後草草交代,就談不上什麼工夫了。讀書好比「煎藥」一樣,一開始要用大火煮才能滾沸,接著就必須用小火慢慢熬煉,藥材的藥性才會滲到湯液裡,發揮出藥效。
    每個人的天分不同,但是,如果能掌握好的方法,和積極的態度,學習必能事半功倍。這段《弟子規》裡告訴我們讀書常要留意的方法,如能堅持到底,就有機會把書讀得好!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