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人氣:471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1-06 | 人氣:471

~弟子規簡説(二十八)

   非聖書 屏勿視    蔽聰明 壞心志    勿自暴 勿自棄    聖與賢 可馴致

   我們從小閱讀書刊,應該選擇正當優良的讀物,為我們的心靈,補充適當的營養,讓良知良能充分滋長。「蒙以養正,聖功也。」處在蒙昧年幼之時,若採用正正當當的教材,配合優良的環境來培養學習,就能造就聖賢。
    「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如果不是傳述聖賢道理的書籍,一概屏除一旁不要讀它。因為書裡面不正當的事理,會蒙蔽我們的聰明智慧,會敗壞我們純正的志向。
    「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不要自以為是而狂妄自大,也不要自甘墮落而放棄自己;聖賢的境界雖高,但只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人人都可到達。
    《弟子規》所講的道理,正是聖人的訓誨,從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親仁及餘力學文著手,在日常生活中的倫常做起,經家庭擴及到學校、社會,最能孕育出正人君子的行誼,所以這本書應該認真地反覆讀誦,深入內心,當成個人反省的鏡子及行為的指標。
    孟子說:「言非禮義,謂之自暴也。」一個人的言行不合禮義,就稱為「自暴」。又云:「吾身不能居仁由義,謂之自棄也。」雖然知道仁義的內涵很好,卻不能行仁義之道,這就是「自棄」。
    孔門弟子中,年長的子路初次見孔子時,頭上戴著雄雞毛,腰間佩戴母豬皮,一副野人的裝扮,散發率直勇猛的個性,有一股凌人的氣勢,不知聖賢學問的高深,也無視孔子的存在。後來經過孔子的教化,放棄了粗暴的行為,努力求學,勇於改過,成為孔門中優秀的政治人才,名列十哲之一。
   《論語.雍也》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孔門中多才多藝的弟子冉有,他跟隨孔子學習仁德大道,曾經感歎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再往上進步了!孔子指出他是犯了「自我設限」的毛病,教他只要肯承擔、不自棄,就可突破學習困境。後來冉有果然在政治上也有傑出的表現。
    孟子說:「人人皆可為堯舜。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堯舜是中國的聖人,他們傳下的道統文化,正是孔子集大成的五經,也是令我們引以為榮的文化寶藏。聖賢的境界並不是堯舜的專利,只要我們肯去除「自暴」的毛病,虛心開卷,從中學習聖賢仁義之道,並避免「自棄」的心理,勇於擔當,漸次力行,那麼一介凡夫也能登入聖賢之域,和往聖先賢把手同行。
(全文完)。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