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500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1-08 | 人氣:500

~潘朵拉的盒子   王瓊慈  
 希臘神話中,潘朵拉是宙斯創造的第一個人類女人,主要是要報復人類。潘朵拉被創造之後,就在宙斯的安排下,送給了伊皮米修斯。伊皮米修斯把潘朵拉送給弟弟,在舉行婚禮時,宙斯命令眾神各將一份禮物放在一個盒子裏,送給潘朵拉當禮物。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潘朵拉除了善妒,貪婪,愛美外,最大的缺點就是好奇心,最後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打開了。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盒子裡的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全部飛走了,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只留住了希望。從此人類不管遭遇何種困境,無窮的「希望」是人類一切不幸中唯一的安慰。
 文天祥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能讀好書修身養性,開智慧,才能擁有光明正像的力量,這就是社會推行讀好書做好人的目標。
 看到媒體的報導,現代的孩子養育得太過幸福,挫折忍受力過低,往往遇到困難或挫折的時候,自暴自棄,憤世嫉俗,2014年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一審判決被告鄭捷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在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仍判鄭捷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可上訴。鄭捷犯下的惡行讓人無法理解,鄭捷供稱:「父母對我的期望太高,覺得求學太累、活得很辛苦。」因為受挫而自暴自棄,自毀前途也傷害別人。
 人類生活的過程,充滿了不可預知的情境,教養孩子最大的期待是能面對他自己的人生,因為父母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希望孩子能趨善避惡,「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有積極向上,不怕困難的生命意志。社會如同大染缸,近朱則斥近墨則黑,受環境的影響,要走向何種人生,無法逆料,所以只能耳提面命,接近賢德之人,不要被不良的人事物沾染了。
 有個小故事,一隻蜜蜂和一隻黃蜂正聊天,黃蜂氣腦地說:「奇怪,我們倆個有很多共同點,同樣是一對翅膀,一個圓圓的肚子,為什麼別人提到你常是開心的,提到我卻說我是害蟲呢?」蜜蜂說:「黃蜂先生,你說的都對,但我想人們會喜歡我,是因為我給他們蜜吃,請問你為人們做了什麼呢?」蜜蜂接著說:「你希望別人怎樣待你,你就得先怎樣待人。」教育在散發善念,善念要從己身做起,弟子規在透過生活教育讓孩子成為善的種子,是很好的教育依據。
 弟子規最後四句是:「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馴致兩字是循序漸進,也是可以達到的意思。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希望年輕朋友:「在面對人生重大打擊、陷入低潮時,都能夠擁有正面思考的積極態度,不要只往壞處想,或是不斷放大自己的缺點,如此往往會放棄或錯失很多機會。」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未來,父母更是孩子的未來。只要懷抱信心,做孩子的榜樣,透過長久的努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的孩子一定可以透過教育變成一個對社會有良好貢獻的良才,甚至成為聖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