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227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11-14 | 人氣:1227

47期七欠風華-六欠(下)

在上期我們介紹到六欠內的來惠村人文風景,這次我們往西來到新店、打牛湳部落,這也是六欠內三個社區中的中和社區。

新店:

入墾此地之先民,於此興建店舖、經營花生、大豆、芝麻等製油廠,經過一段時日後又經營布店、雜貨店等生意,曾經成為各農產品之集散地,市集熱鬧一時,人門便稱此地為新店。

 

■影響台灣百大事件之白馬事件

1860年代,爆發清代規模最大的一次廖、李、鍾三分姓大械鬥,史稱「白馬事件」,經歷三年才平息,更導致整個村庄被滅,滅村之處就約在現今新店附近,沒想到曾經的繁華無比處,現已沈埋在后土之下,無痕無聲無息。

 

■祝天宮七欠媽:古來流傳一句「來去七欠看大拜拜」

清乾隆年間張廖姓先組自原鄉福建省紹安縣奉請媽祖隨船渡台, 受媽祖庇佑順利來到二崙地區墾殖,先民感念媽祖神恩浩蕩,於道光九年(西元:1829 )於現址則地草茅廟宇供奉,訂名為,聖母宮。 建廟之後,於道光一直到同治年間,七欠地區張廖親族決議,每 年十月秋收後由欠輪流作東,迎請本宮媽祖鑾駕出巡各部落,藉以促進敦親睦族強化族人凝聚力,本宮媽祖被尊稱為:七欠媽。因於清光緒初年發生三姓白馬事件械鬥後終止至今,西元1933年正廟名為祝天宮。

 

■百年榕樹:在往祝天宮的小路上,這棵榕樹就位在民宅旁,粗壯的枝幹上有著十分茂盛的枝葉,彎曲的造型非常特別,很難不讓人駐足停留欣賞。

 

打牛湳:

說起打牛湳的地名十分的有趣,昔日這一帶地勢較低窪且表土疏鬆,大都種植甘蔗甘藷花生等旱作物,至春季採收甘蔗期,常春雨綿綿,蔗園及農路泥濘不堪,搬運甘蔗的牛車,因載重兩個車輪深陷泥濘中,牛拖不動,駕車主人便用籐條猛打牛背,使其奮力拉起,眾人便戲稱此村落為打牛湳。(資料來源:二崙鄉公所)

 

■慈和宮:

打牛湳的信仰中心,主祀觀音佛祖。廟緣自清光緒十九年,庄內兩信徒至湖山岩恭請觀音佛祖供庄民膜拜,爾後每年由庄民擲杯推選頭家爐主輪流焚香膜拜,民國四十九年又再由兩庄人請第二尊,因此有老觀音媽和新觀音媽。民國七十八年眾信徒募款集資並購買土地,八十年興建完成,名慈和宮。

 

廖家古厝(宏華堂)

宏華堂位於鄉道旁, 是打牛湳聚落中保存最良好的古厝,廳內有彩繪匠師柯煥章的作品,時間落下的斑駁,依舊能夠看到建築中精美的彩繪裝飾與細緻的雕刻工藝。

 

 

慈和宮:二崙鄉來惠村中和路 31 號之 4

祝天宮:二崙鄉來惠村 22 鄰新店路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