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508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5-11-16 | 人氣:508

小雪

(1041122孟冬 陽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10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傳統廿四節氣的制定,以中國黃河流域氣候為準,此時寒冷空氣漸強,多會降初雪但雪量不多。而台灣位置偏南,氣溫下降、早晚溫差大是最大的氣候特徵,有時仍可遇和暖溫煦的好天氣,俗稱「十月小陽春」。

         農業時代因種植及育種技術比較不發達,農民便於此時開始醃菜,以求隆冬時節仍有「菜」可以佐餐過冬。

節氣與俗諺

  • 「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十月已入冬應無雷,若打雷,表示氣候不順影響往後作物,占豬牛六畜有災疫。
  • 「小雪小到」:烏魚群在小雪前後剛到台灣海峽來。
  •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嘉義布袋一帶十月時可以捕到豆仔魚,相當肥美。

節氣與養生

         小雪節氣前後,逢節氣變更且日照時短,時濕冷陰暗,心情易低落抑鬱。此時順應自然變化,作息最好能早臥晚起,保持睡眠充足,避免陽氣外耗而著涼與邪氣的侵襲,常曬太陽助發體內陽氣,溫通經脈,增強抵抗力。同時保持心神寧靜淨念養性,使精氣神內守不致失散。

         此時進入禦寒保暖的季節,食補著重在溫補益腎。如體質偏寒氣虛或氣血循環不良氣滯血瘀者,易四肢冰冷畏寒,除可多做氣功養身,亦可加強食膳溫補來調養暖身,如當歸、枸杞,桂圓、紅棗與薑加入藥膳。其他溫補益腎的食品如腰果、山藥、栗子、黑芝麻等也是不錯的選擇。此時可吃些保護心腦血管,避免血液黏稠的食材如山楂、黑木耳、蕃茄、芹菜等。冬季進補雖是養生,但若過量體內會積聚過多的熱量,而有燥熱潮紅發燙,甚至身體乏力的狀況,若有上火現象,可多吃有苦味、清火、止咳潤腸的食物解熱如梨子、蘿蔔、荸薺、藕等食材。

  • 1) 47.小雪_二崙六堡一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