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84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11-28 | 人氣:584

農夫魔術師

同時擁有魔術師街頭藝人執照的雲林青農-蔡弘俊先生說起誤打誤撞的務農因由,他笑著說:「我們最早是在跑夜市做大阪燒小吃攤販,因為食材內所用的高麗菜價格與品質總是起伏不定,才想乾脆租田自己種,就這樣開始學著務農」,除了種高麗菜外也種植中草藥-染布青,就為了要讓草藥長的美所以噴灑農藥,之後發現農藥對身體有害,這跟當初種植中草藥要救人的信念是有矛盾的!那麼到底是在救人還是在害人呢?而施用四年的慣行農法並沒有帶來財富,反而吃空老本,就在思考要放棄的時候,在100年時參加了職訓局的精緻農業班,接觸了鴨稻法,以及無毒無農藥的環保種植資訊,又遇機緣前往新竹取經之後選擇以有特色的香米配合鴨稻來下手。起初時曾經失敗到一分地只剩六分之一產量,而且整個生態都被鴨子破壞殆盡!「農業沒有獨特種植標準的sop,每一塊地都是獨一無二,都需要量身訂做!」,噴農藥是一種生態浩劫,蔡先生以過來人的經驗如是說。從有農藥有化肥到無農藥無化肥,這種測試過程是艱辛的,在無數季的嘗試後顧及生態、土壤、微生物、肥料的分解等因素,最後以養地和減少它的污染源等取得平衡的方法。

「理想與現實是有距離的」蔡先生嚴肅的說,為顧及產銷的不致失衡,於是他開創與學校合作蹈鴨體驗,和社區舉辦diy農採行程活動,也加入時下網路廣告的行列,期待在多元化的行銷方式能為旗下優良農產品的銷售打出另一片天。

 

  • 1) IMG_20151113_115147.jpg
  • 2) IMG_20151113_103434.jpg
  • 3) DSC07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