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362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12-04 | 人氣:1362

七欠最後一個部落—二崙。

自古文獻中指出,早在清乾隆二十七年至三十年,乾隆台灣輿圖已畫出「二崙庄」輪廓由此可知當時二崙已經形成較大的聚落漢人入墾二崙鄉,應已超過二百五十五年。在日治大正九年(1920)時期「二崙庄」簡化為「二崙」,對照古二崙的區域約在崙東跟崙西,以及部分現今民權路段。記得在專欄報導一開頭我們就已明訴七欠的來由跟詔安客家族群有著莫大的關係,以下就為大家介紹最後一欠的二崙。

 

因為二個丘陵連座,因此命名二崙,當時二崙有兩座小丘崙、北方有兩座稍大的丘崙即今之大義崙山丘東邊村落稱做崙東村,西邊部落叫做崙西村。崙西是二崙熱鬧的精華和行政地段,居民部落發展由此條街開始,又據說其中一個山丘就位在現今的省錢超市(舊農會),農會是農民最常接洽的農作物交易場所,其外觀仍舊維持建築古風貌。除此之外,中山路更是最早居民自大陸來此開墾定居的地方,從明治37年(1904)開始到現今其實都沒多大的變動,原因是因為土地多歸為張廖家族所有,且成為祭祀共業土地無可分割,所以二崙街道至今經過多年依舊保持原樣貌。在精華的中山路上有三個景點:省錢超市、二崙分駐所、興國宮。小吃和市集也多圍繞在此。
    

崙西興國宮

「興國宮」起源於清乾隆十三年(公元一七四八年),崙東村廖心塔之祖先自福建漳州昭安二都官坡渡海來台墾殖,隨行恭奉關聖帝君神像祭祀於卜居地崙東村自宅鎮安。民前十年至十五年間,為感念帝君神靈顯赫,並便利庄人參拜,於民國九年由地方仕紳發起建立廟宇,向二崙警察派出所轄內八保(村)信徒募款樂捐共壹萬多元,擇址興建廟宇並增建附屬店舖十五間。民國十一年九月落成,定名為「興國宮」。
 民國七十一年增建鐘鼓樓並改建兩邊二樓廟房。該宮左右兩側鐘鼓樓上方雕工精緻,人物栩栩如生,廟堂莊嚴肅穆。

地址:雲林縣二崙鄉崙西村中山路160號
 

二崙分駐所

原二崙派出所,高齡79歲的縣定古蹟,見證日治時期的警察歷史,特殊建築工法和水泥造構,是台灣少見的古蹟建築,目前為二崙故事屋,專門提供大小朋友閱讀的公共場所。

地址:雲林縣二崙鄉崙西村中山路102號

 

景點:崇遠堂

崇遠堂又稱為西螺廖元子公宗祠,始建於日治時期的大正十五年(西元一九二六年),建物巍峨壯觀、雕樑畫棟,宗祠規模可觀,堪稱建築藝術精品,是台灣各姓宗祠中的佼佼者。崇遠堂內供奉張廖宗族列祖列宗,堂內正廳擺設張廖始祖廖元子以來各世代祖宗牌位,供後世子孫景仰。張廖姓是西螺七欠詔安客家中最大的一支,自十二世先祖來台後,如今已傳承至二十三世,每年 月自全國各地的西螺七嵌張廖後代子孫共聚一堂,按照七嵌族譜排列,重現已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宗祠祭典儀式

 

崙東國興宮

該廟是全村的信仰中心,也是二崙鄉重要的廟宇之一,廟內主祀關聖帝君,其神所塑之金身,有百年歷史,係清乾隆十一年間經村民廖修勤公,由大陸福建省詔安縣遷迎來台,清道光五年間,因神靈顯聖,眾信徒倡議在二崙建廟命名為「國興宮」。特別的是二樓有奉祀孔夫子殿,主祀至聖先師孔子,兩旁還有其弟子子路及顏回,夫子殿中掛了許多文昌燈,吸引許多學生在此祈求聰明開智慧,課業進步及增進考運,也曾經在此舉辦由二崙國中校長率領數百名師生參與,尊師重道的祭孔典禮。國興宮每年有三大重要慶典,一個是農曆6/24關聖帝君聖誕、一是每年農曆10/28的謝平安,還有就是過年的擲筊祈龜活動。

 

文化:詔安客家族群

在現居台灣的客家族群中,在五大客語腔調中大部分縣市的客家民眾使用「四縣」腔客語,而雲林則是客家族群中「詔安客」的聚集地,二崙使用詔安客語的比例佔25%左右。

 

節日:詔安客家文化節

雲林縣的詔安客家文化節,則是因為詔安客族群聚集在崙背、二崙與西螺三個鄉鎮,每年約10月連結舉辦客家文化活動,如飲食展、詔安客家歌謠、表演等,藉以推展文化的重視與傳承,也讓全國民眾以此認識詔安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