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3

yhyzlifezen, 更多…

      歲末年終近了,大地在秋收的結束進入了濃濃的冬藏氣息,農友們將收穫後的心滿意足化為感恩天地庇佑的答謝之禮。大地漸驟的冷歛也讓旅人放慢了腳步,回顧一整年來的點滴,一次次的內省、沉澱、重整、砥礪後的再出發。

      「謝平安」祭祀活動大都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前後舉辦,是台灣傳統文化流傳的習俗,此延續了春祈秋報的風俗,備以豐富的敬品、戲團歌演酬謝著天公、境內土地公及諸神整年來的庇佑,可說是各村莊內的熱鬧大事。早期農業社會,人們對「三官大帝」的崇拜非常的普遍,一年四季中每天的早晚,均會上香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歲末年終答謝一年來的庇佑更是慎重。

      三界公是台灣民間對「三官大帝」的習稱,無論是傳統閩南三合院內,公廳燈樑上高高懸掛著三界公爐,或是客家庄廳印有三官大帝的黃色紙燈籠,足可說明三界公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為重要的精神依託。三官大帝為天官、地官、水官三位大帝的合稱,象徵著大自然界的天神。自然界的天、地、水提供給人們生存、生活、生產的必備要件,蒼天覆育、大地孕成,水循環滋養,萬物才得以生生不息。對三界公的信仰流傳著人們對天、地、水三界之敬畏與崇拜,也流露出人民對自然界的感恩。俗話說:「頭上三尺有神明」,三界公可說是最貼切的神明代表,也深深警惕著人們不忘自律自省,多多行善積福、惡行惡念不可為。

      主宰人間禍福的三官大帝分別職司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而農曆十月十五日下元節正值水官大帝聖誕,在瀰漫謝平安感恩之情下,人們特於此日到廟裡慶賀聖誕、祈求消除厄業。在華人文化思想中,一直存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信念,多勸勉為人要行善積福德。出自易經坤卦有句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不管行善或作惡,吉凶後果都是日積月累而來,多行善事,必有後福。自古坊間便常流傳有不少故事印證著只要恪守本分勤奮踏實,存好心行善之人終能突破困境開創未來,甚至福蔭家門光耀祖堂。

      易經繫辭:「天地大德曰生」,最大的德性莫過於天地愛養萬物使之繁衍不息。在大自然如此浩瀚無息的德澤下,水在其中扮演了巨大的推動力量。人類的文明發展大多起源於大河流域,群聚而生,孕育著民族文化的形成。水對中國人而言,不僅是大自然的組成分子、人類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為人涵養修為之至上典範。《老子》一書語出:「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為人之所惡」。一般的解釋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處於眾人所不注意或細微之處。但當我們看到水如此高尚的涵養為之嚮往時,得先問問自己學到水的特性幾分了呢,有確實的要求自己像水一般嗎?

      日常生活中,無論是滂沱大雨後塵埃落定的大地,或是每日的沐浴淨身、烹煮前的食材洗洗、周遭環境的擦拭清潔,在經過水的潔淨後總讓人感覺特別的舒適與清淨。俗話說:「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我們是否也有清淨的水能將心頭裡洗洗乾淨,不僅是洗滌、淨化,更要能轉化不好的前往好的方向前進,有如水的柔韌孕育出新生命、創造新動力。寬闊無邊的大海,無條件接納著陸地沖刷而來的種種,如此大的胸襟包容著世間萬物的一切,且也能有所乘載供人從此岸到彼岸的到達目的地,更任人取用的給人方便、給人滋潤。

      細細反思,水的上善情懷來自於它的清涼,越是清涼的越是清澈,越是潔淨;越是潔淨的越是簡單,更是浩瀚;帶走了困頓迷糊,提振精神;沉澱了千頭萬緒,豁然開朗;打破了所執偏見,開啟智慧。想要就此突破蛻變不一樣的自己,此時此刻從對自己行善開始,洗滌淨化自心開始,讓心更簡單更潔淨。懺悔知錯始能洗心,謙卑自省始能革命;認識與悔過自己過往不好的心意念,有如拔除心田中的雜草,謙遜與感恩的端正自己的思維,有如種下善因子善種子,而自己的氣血就能自然如水般的柔潤滋養心田,漸漸的這塊福田要長出上善的新苗芽則是指日可待的。

      紪上在禪泉一瓢「上善若水」一文中,有著更超凡入聖的解讀。

      「平常潮水在流的聲音聽起來就是-『善若』(台語)!這也是原始的大自然聲音,祂在說:平常就是要多做善事阿!細思!兩聲加起來,就是這句偈的解讀,就是佛祖在告訴我們:平常善事多做就能產生智慧。你的人生就『上水』」--這就是上善若水的真實義阿!

      現就讓我們將對大自然的浩瀚、老祖宗智慧的讚嘆化為具體行動吧!  一起「善若~」,世界就有您上水!!

 

 

  • 1) 2322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