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類在四十年前成功登陸月球以後,美國太空總署兩年前,將又將好奇號機器人成功降落火星,進行科學研究。在二零一五年十月八日外電報導好奇號拍到的岩層顯示,很久以前,火星上的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地貌主要是短暫的三角洲流水系統與湖泊,這證據讓火星孕育生命的推測機率大增。要登陸外太空星球,需要多精密的計算?《禮記・經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氂,繆以千里』。」一開始就不能有一丁點的誤差,否則太空船一旦啟動,再也無法回頭,錯誤的方向和軌道的失誤會失去精準的目標,所有的努力都將功虧一簣。
    詩人陳黎和張芬齡曾翻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的一首詩(希特勒的第一張照片),其中有這樣的句子「 這穿著連身嬰兒服的小傢伙是誰? /是阿道夫小娃兒,希特勒家的兒子! /他長大會成為法學博士嗎? /還是在維也納歌劇院唱男高音? /這會是誰的小手、小耳、小眼、小鼻子? /還有喝飽了奶的肚子——我們不知道:/是印刷工人,醫生,商人,還是牧師的? /這雙可愛的小腳最後會走到哪裡?….. 小奶嘴,尿布,撥浪鼓,圍兜,/活蹦亂跳的男孩,謝天謝地,十分健康,/長得像他的父母,/像籃子裡的小貓,/ 像所有其他家庭相簿裡的小孩。 」每一個孩子小時候都是如此的相似,可愛天真,就如三字經所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或者說,因為後天教育的不同,孩子成為聖賢或成為魔鬼,造福人群或危害人間。一個孩子的未來可能牽動整個世界,所以怎能不謹慎的照顧好每個孩子呢?
教育要慎始,教育方法首要則是訓練孩子「專注」。佛家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定、慧,所謂「悲智雙運,定慧等持」,心理學研究也顯示,能夠專注在當下,不僅是和成功有約,也能夠較快樂。近年來腦神經科學對於注意力的研究成果豐碩,也證明了兒童注意力的發展對其日後學習表現的好壞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也有研究指出,注意力異常或缺乏是導致小學生學習困難的主要原因。目前還重視特殊需求的學童,在特殊教育的領域,有過動的孩子稱為ADHD,這種兒童症狀的五個特徵,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衝動、過動、規則行為習得的缺陷、成就表現不穩定;其中,ADHD兒童在注意力方面可能出現缺損。所以要訓練孩子專注,除了各種訓練方式,也需要注意孩子是不是ADHD,那就需要更專業的協助,以及同儕的包容。
    教育與科技是不一樣的,教育的對象是人。科技已發展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但是再如何精密,也無法計算出一個孩子從出生以後,給多少的食物,多少的教育,能長成為我們所期待的樣子。因此,只能竭盡心思,開始時,就要慎重其事,傳統重視胎教,無非是要讓人之初有最美好的開始,竭盡人事以聽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