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43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2-26 | 人氣:543

~三字經簡說(一)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我們要學「做人」,而要如何建立良善的「人格」,是我們該努力的。要如何做好人呢?就是要孝順、友愛、忠誠、守信、有禮、行義、廉潔、知恥。簡單的說就是要做利益別人的事,不要害人、佔別人的便宜。
   「人之初,性本善。」人剛生下來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這句話是孟子說的。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孔子則說,每個人的本性原本都是很接近的,不善也不惡,但是,後來因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學習」了不同的事情,慢慢地,相差就越來越遠了。
    剛出生的嬰兒,他躺在搖籃裡,吃飽了睡,睡飽了吃,拉屎尿溼他就哭,根本不知什麼是善惡,什麼也不會做,每個嬰兒都一樣,這是「性相近」最好的說明。但是當他慢慢長大,由父母那裡學習觀念、習慣、動作、語言後,就有所改變了。如果父母生活規律、動作文雅、說話溫和,一切行為都正正當當,孩子就學到好的,成為好孩子,上學後又遇到好老師教他學問道理,就會成為正人君子了。可見環境對一個人是多麼重要,因此我們要多親近好人,學習好的行為。更要趁年幼頭腦清楚之時,把握學習機會,養成好習慣,去掉壞毛病。
    古人有句話說:「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蓬是一種雜亂無章的草,但是如果把它種在麻中(麻是一種直挺生長的植物)蓬也不得不直了。因此學習環境對一個人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我們有了好環境,學習起來將是事半功倍,會有良好的發展。   
    「苟不教,性乃遷。」一個人如果在他兒時不去教育他,他的性情就會變遷。任何人剛生下來的時候,都是懵懂無知的,凡事都要經由父母、兄姊、師長給予指導才會明白。父母師長要負起這個重要的教育工作,引導小孩子往「正」路上走,使他做正事、去正路、說正話,這樣要想孩子成為正人君子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相反的,如果父母不教育他,往好處遷移的機會很小,除非他的資質很好,會分辨是非善惡,否則都只有往壞處發展;只求隨心所欲,而不管會不會妨害他人,最後成為社會的問題人物,這全是因為沒有適當教育他的緣故。
  「教之道,貴以專。」教導的方法,注重在使孩子專心,「專心」可以說是學習的利器,如果一心二用,下再多的功夫也是枉然。所以做什麼事都必須專心,能專心就是有定力,同學們可以用讀誦經典來訓練自己的定力,有定力的孩子,學習能力也會特別強呢!
我們必須讀中國的聖賢書,可從最基本的三字經讀起,虛心接受老師的教誨,並且把書中的道理,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改掉自己不好的習慣,養成好規矩,使自己成為一位彬彬君子,如此國學也會有相當基礎。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