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607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12-26 | 人氣:607

~專業知識者更需要尊重專業知識

耿筠

    近日頂新油品事件引起激烈的社會討論,理性的與非理性的、合法的與不合法的、柔性的與激進的、專業的與非專業的,社會輿論透過網路發出排山倒海的批評。這些報導所涉及的討論範圍極為廣泛,很多議題都藉油品事件而擴散,並藉著可用的民氣論述與牽拖出具有爭議性的話題。很多話題的前提都是,頂新有罪,罪無可赦。
    彰化地方法院初審宣判約有一個月了,網路上塞滿著眾多討論議題。但稍加統計後發現,真正深入討論油品是否有問題的報導寥寥無幾。司法審判是一項專業的判斷,其中涉及事實的審查與法律的審查,如果因為初審判定無罪而引發疑慮,就應該回歸到審查的內容,而非以社會輿論代替法官的專業。法官的專業不在於了解民眾的情緒,而是維繫社會所制定的公約,落於文字便形成的法律條文,進行司法審理就是在判斷是否有人逾越了公約的界線。輿論單純論述法官不理會民情的狀況,就不理性。理性的看待司法審理,就需要討論司法審查的內容。
    輿論的傾向也似乎決定了專業知識者是否有勇氣帶領社會面對真相。在此事件發展的過程中,曾經有一位私立大學教授發表一篇言論,陳述食物製造過程與添加劑的相關知識,主要內容表達近期油品問題,在專業知識上的判斷結果,認為對於人體的影響是有限的,並希望社會給予公平的看待。文章公開不到數日,撻伐之聲排山倒海,最後教授只好撤銷了該篇文章。
    台灣社會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瀰漫著一股龐大的反傳統、反法制、而慣用網路霸凌方式主導社會輿論的習性。只要是有不相容的意見出現,發言者就會遭受激進的回應。這種習性一但無法改變,終將使得正確的資訊與意見,無法公平地展現於國人眼前,而失去的平衡發展的機會。在此同時,自認為遭受迫害的一群人,轉而成為迫害別人的人。
    每每遇到有爭議的事情發生,不同的利害關係群體偏好找尋有力人士發言,以維繫其論點的正確性。既然是有爭議的事情,在觀察面向上當然有正反意見,與介乎其間的想法,專業知識力量必須在混沌不明狀況下,發揮社會的影響力。
    社會進步需要司法維繫公平正義,所有先進國家都以司法制度為維繫國家正常運作的最終防線。大致通敵叛國,小至私人欠債還錢,都需要經過詳細的調查,讓受害者有主張權利的機會,也讓加害者有澄清的機會。雙方根據訴訟程序法的規定,呈交有利於已方的證據,必要時進行答辯。法院會邀請各領域的專家證人協助審查。在油品案件中,法院就找了若干大學教授協助法官釐清需多專業問題。就專家證人的部分,應該僅就其專業知識提供意見,但部分教授在事後卻以法官的姿態,認為審理結果應該如何。
    這些教授們是專業知識者嗎?就食品安全部分,他們是,就是司法審理部分,就有疑慮了。首先,他們是否有充分的法學知識與司法訓練;其二、他們是否審閱了所有相關的證據;其三、他們是否聆聽了雙方當事人的口述。或許還有很多應該注意而未注意的事項。
    大學教授都是典型的專業知識工作者,本於專業與良知,是建構社會進步與和諧最重要的資產。頂著大學教授的光環,被社會尊重,獲得龐大社會資源,基於專業知識的言論,是發揮社會資產效用的最佳途徑。但一線之隔,基於專業知識所帶來的社會定位,而發表了非專業知識的言論,是否還是真有專業性與可信度,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具有專業知識與社會地位容易讓人自滿,而缺乏謙卑之心。專業知識者更應該謹言慎行,安分守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