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583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6-01-01 | 人氣:583

~道德教育與報佳音

    記得國中有一門公民與道德的課程,內容不多,應該是在國、英、數、理、化、生、史、地中,最薄的一本。月考及期末大考與其他八門課程並列為考試科目之一,總分也是100分。高中時也有這門課,後來以國父思想取代。1985年我參加碩士班入學考試,政治大學是全國唯一一所將國父思想列出考科的學校,並將國文未達50分作為門檻,如果其他專業科目考滿分,但是國文成績未達標準就不得入學。國父思想著重於公民教育與國建設藍圖的內容,國文考試以古文為主,四書五經佔有一定的比例。想要入學,非得好好與熟記聖賢們的教誨,與當年國家發生的大事。這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
    在當時,有許多極度重視升學的國中與高中,將這些科目上課的時間挪到加強數理化的教學。理由很具體,以國父思想作為大學聯考的六大科目之一,大家的分數不會差太多,不容易在當時錄取率不到三成的競爭中勝出。而數理化的差異優勢才是影響是否能獲得高分的關鍵。我就讀的中學並沒有隨著主流的作法,不但依據課程規劃,有系統地進行教學,還在課外活動與相關節日中,將做人做事的道理崁入活動中。
    聖誕節是基督教與天主教的盛大節日。尤其是在較為保守的天主教教義下,平安夜的活動是個典型道德教育的機會。記得在高中時,神父與修女們為了迎接每年的聖誕節,早早就開始準備。學生們最興奮的是參加平安夜的報佳音。這裡有所都要做的事,安排路線、聯絡受訪者、設計與每一位受訪者互動內容、接受報名、分組、帶隊、安排交通工具、還有很多瑣瑣碎碎的後勤工作,與一大群可能興奮過度而失控學生的安全。
    報佳音的過程是有趣的。晚餐後,學生們整隊出發,帶著小禮物準備與他人分享,也準備展現練習多時的聖歌。育幼院是最常去報佳音的地方,藉此機會,同學們有短暫的時間瞭解育幼院的狀況,並與院內的小朋友交談。
    在這樣的活動中,很有機會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首先,這是很有趣的活動,從我目前的教書專業知識來說,算是產生了行為者的行為動因。事前的活動規劃,需要協和整合同學們的想法,順從神父與修女們的指示,將想法轉為具體的行動方案,依據具體行動方案準備所需各式資源,並與相關人士進行聯繫。從這裡,我們形成與他人分工合作的態度,體會激勵與容忍的重要,學習按部就班規劃與執行的能力。實際訪問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從正面的態度與弱勢的群體互動,雖然只是唱聖歌、分小禮物、短暫的交談,但是可以感受的事物很多。從有趣的活動中學習,比起課堂上生冷的內容,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
    在國家發展、經濟起飛、民主制度制度日益完備的台灣社會環境變遷下,這些科目都不見了。在此現況下,也倒看到了一群群愛心人士,用心觀察社會問題,用愛心與行動力試圖解決各式的問題。進步的社會需要有進度的國民素質,期望將來的台灣教育能夠更深層回覆道德教育。也不知道母校的平安夜活動是否還如往昔的進行著。今日適逢聖誕節,回想到中學與大學的受教環境,不免心生懷念,撰寫此文,並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