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922
曾宇佑 - 植物園地 | 2016-01-03 | 人氣:922

白紋草別名又稱為白紋蘭條紋葉吊蘭百合科掛蘭屬的多年生草木,原產地為熱帶西非。

白紋草為多年生草本斑葉植物,植株高10~15公分,葉線形,叢生,葉面上有白色條紋,地下根肥大呈紡錘狀,有貯存養分及水分的功能。夏季時會開白色的小花,但因花較不具觀賞價值,通常還沒開放,就被剪除,以避免植株耗費太多養分。常被種植為盆栽或吊盆或是做為水耕栽培。

白紋草屬於半日照的植物,最佳生育適溫在20~28度之間,喜歡明亮但是不喜歡有強烈的陽光,所以如果陽光太強葉片會出現曬傷或失去光澤,而當溫度低於15度以下時,葉片也會有黃化萎凋的情形,甚至會出現休眠狀態的現象,僅存地下塊根,因此在氣溫較低時,可減少澆水次數,並將黃葉剪掉,或是將地下塊根留置土中使其順利越冬,等到春天氣溫回暖時,會再萌生出許多新葉及新芽。

白紋草的繁殖可以用扦插分株法,但是通常都是以分株法為主。適合的分株季節是每年的春、夏季,植株生長旺盛時。

白紋草適合的介質土壤以培養土通氣良好之腐葉土肥沃砂質壤土為佳,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排水良好,而且不能讓植株直射陽光;施肥可用好康多二號當基肥,每3個月施用一次;夏季再以花寶四號當追肥,稀釋2,000倍,每7-10天施用一次;如果是以水耕栽培,可以花寶二號或四號稀釋4000-5000倍,當做培養液使用。

白紋草本身也沒有什麼病蟲害,澆水方面大約2~3天澆水一次需要充足的水分,是很好照顧的觀賞盆栽。

世界有大家真好~

豐昇園藝

  • 1) DSC_0075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