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1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人氣:652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1-09 | 人氣:652

大寒

(105年1月20日)  季冬 臘月

       《三禮義宗》云:「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令。此節氣的來臨代表著一年即將結束,已可隱約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跡象。

       冷颼中的寒意抵不過人們喜迎新春的熱情,家家戶戶的裡裡外外無不除舊佈新無不忙碌。農曆十二月十六為一年中最後的做牙,稱做「尾牙」,大頭家會特別宴請嘉賞員工,相傳宴桌上雞頭所向將指出來年是否續聘的結果。農曆十二月二十四為送神的日子,依習俗人們會先大掃除一番後,恭送灶神及諸神昇天述職。人們便開始炊糕做粿、備年貨準備過年。除夕當天會先「辭年」祭謝諸神及祖先、地基主。除夕夜的圍爐「年夜飯」是揭開新年的重頭前戲,發放「壓歲錢」、吉祥賀新春、「守歲」團圓,新喜盈滿堂。

       金門的高粱是這時節頗具特色的經濟作物,專用來釀製成遠近馳名的金門高粱酒,而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柳丁與草莓也是節令水果。此時來一趟農村,一片片染黃的油菜花田,增添新春另一番景致。

節氣與俗諺

  •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大寒若不冷,害蟲未凍死或蟄伏,來年人畜恐有災殃。
  •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若不冷,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 「新年頭,舊年尾」:一年時序的開始與結束,新舊交替間特別注意謹言慎行,期望有好收尾與好彩頭。

節氣與養生

       大寒與立春交接,也是冬藏與春生的轉捩點。此時氣溫劇冷變化大,北風襲來最為乾燥,宜早睡晚起,保暖做到位,睡前與起床後宜喝一杯溫水做滋潤。

       中醫理論中,寒冬季節對應人體五臟的腎,屬五行中的水,寒(邪)氣直通於腎,易有腰痠腿軟無力、怕冷無胃口等現象。平日養腎可多按壓腎俞穴、湧泉穴、關元穴處,或綁上腰巾,有助啟動體內元氣、溫補腎陽。

       此時冬令進補的量應逐漸減少,漸入清淡以適應春季升發的季節特性,主要著重在滋補脾胃、溫腎補陽的功效。可多食用溫熱柔軟的食物,如晨起喝些熱粥,或吃堅果類食品如核桃、花生、芝麻、黑豆等,以及山藥、紅棗、紅薯等健脾益氣的食物,均有健脾、暖胃、補腎的作用。適量食用具溫散風寒的食物如紫蘇葉、生薑、花椒等,並保持一定的熱量皆有助於提升人體禦寒的抵抗力。

       合理安排起居作息能養神保氣,勞逸適度可養其腎精。保持心情舒暢,心境平和,使體內氣血和順,暖其心而能暖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