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715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6-01-15 | 人氣:715

自家莊園

友善種植 品嚐安心

在雲林古坑華山下,有一座精緻古樸的農園,裡頭兩位年輕的農夫-亮亮(廖竑亮)跟希希(阮予希)這兩位七年級靠自己的雙手,一點一滴打造自家莊園,堅持種出健康無毒的蔬果。

「一切都是因為愛!」在談起為什麼會開始務農的原因,亮亮如是肯定的說道。因為愛自己、愛家人、愛伴侶、愛這片土地,而健康是最基本的也是首要的一環,為了吃的健康吃的安心,決定攜手投入種出無毒的東西,只賣自己敢吃的疏食。以此奮鬥了五、六年,在考量市場與獨特的特性,選擇接受程度最大眾化的草莓,以及台灣市面上少見的獨特品種-彩色蕃茄和南瓜,並在一開始就做好規劃,朝以讓人能親自接觸,了解自然的觀光農園發展,於是一切的思考跟農園場規劃都以此為出發。

亮亮回憶最早在都市餐飲業服務時看到食物上標籤來自家鄉出產的菜,那時感覺很光榮,與有榮焉,第一次覺得家鄉好棒!後來亮亮的父親突然失聰,開始考量是否回鄉陪伴,再加上希希的體質對食物也很容易過敏,經過沈澱思考決定來務農,種出健康又安全的蔬果。「農業不是浪漫的,它是殘酷的。」自己用一年時間到處參加課程學習及訓練,從一分多的地開始嘗試,從失敗中得取經驗與成長。一開始在二崙種植,無毒農作就是安全的,無農藥無化肥,而當你用最自然的方式種植,當然會長出非常自然的樣子,問題來了,鄉下人熱情,隔壁鄰居還會看不慣的自動來幫你噴個除草劑,相對這不用心整理的輿論壓力很大,為了不讓父母難做,只好向外尋找租地,才找來古坑。

 

後來再進一步細細思量目前的市場區隔,做就要做不一樣的,有特色的,因為一開始就有盤算朝向觀光農場規劃,所以從末端返回來看,思考消費族群?消費者要什麼?對農場的印象是什麼?消費者想在農場中得到什麼?這些答案不過是採果種植、能有得吃有得住,鄰近還有其他地方可以遊玩,於是古坑這個點正適合不過。

衡量及市調過草莓是台灣人連續20年第一名的水果,而且草莓全能性應用,決定種植草莓之後才去上相關課程。「一個作物你沒種過三次以上代表你還不是真正認識它!」亮亮用肯定的語氣說,由於草莓是夏天的水果,需要很多的水、很多的通風,只要溫度超過30度就容易死掉。聰明睿智的亮亮把農業科學化分六大要素:1陽光2空氣34土壤5品種6養分。他解釋陽光空氣不可控制,於是選擇地域,這是適時適地適種其中一環;灌溉水完全採用自來水來防止重金屬污染,而農園的土壤採用洋菇堆肥,觀念是大環境不能控制,就在小環境裡控制,所以採用介質籃耕種植方法,並深入去瞭解種植的品種特性。而在管理方面分兩種:1蟲害:做設施用物理性來隔絕。2病害:打造植物適合生長的環境,減少跟地面的接觸以及濕度等控制。維持區域的微生態系,永遠保持雜草的存在並且與所有昆蟲共存。「一定會有蟲害跟病害,但我們要把他維持在最低限度」亮亮用他一路走來的經歷轉換成為一套種植管理法。

 

對一個農產品來說什麼叫做好?很甜或者很大就是好嗎?還是吃起來健康才是好?亮亮認為農夫有責任將這些正確與安全農業訊息教育給消費者們,其實所有的消費者只是要一件事,那就是能吃得安心,這是與消費者信任度的建立,所以後來衍生客制化的種植管理,針對消費者需求幫他種植,最重要的是種健康。緩緩述說這一路務農的心得分享,亮亮說:「農業要提升,未來農業是高端服務業,瞭解你的產品種植與服務的等級客戶群在哪裡,一個產品在不同地方會產生不同的價值,農產品絕對不一定只能吃而已。」期許能活出自己的特色,在最小規模的面積裡創造最大的價值。

用實際行動一步步完成小農的夢想,現在的自家莊園除了讓人能親自摘採之外,也客製化為需要的人種植蔬果,更提供時下最夯的水泥管民宿,與莊園裡的小動物互動,民眾可以在莊園裡食用健康安全的蔬果,也可以自己在小廚房動手烹調,或者到鄰近的華山古坑品咖啡、遊劍湖山,年輕優質的小農亮亮跟希希,歡迎您來自家莊園享受一個休閒健康的週休二日行。

 

 

  • 1) 1913896_1141979482486809_6125588734118941459_n.jpg
  • 2) 1621742_647236478645543_290760044_n.jpg
  • 3) 11800158_1046652452019513_5507450402636005304_n.jpg
  • 4) 941005_563742086990379_1561259344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