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695
臣德 - 禪茶班 | 2016-01-19 | 人氣:695

禪茶會心 品德教育的好幫手

        年終學期末,校園內一片歡樂,各個國小緊抓住學期的尾巴,就在結業式的前一天,雲林縣二崙國小與文昌國小皆精心為孩子們辦了一場身心的極致饗宴,期望孩子們能快樂的從學習中成長、享受的從體驗中學習,讓我們來看看經過一學期禪茶課程洗禮的孩子們的學習成果吧。

        每年歲末年終,二崙鄉二崙國小皆會舉辦「期末才藝、社團暨校本課程成果發表會」,大小朋友齊聚於活動中心欣賞著每個課程的豐碩成果。禪茶班身負重任的擔當第一個活動表演,禪茶班的學童各個顯得落落大方,有如小禪師般,不疾不徐、按部就班地現場示範著「禪茶道」,現場為大家泡起一壺好茶,無論是摺茶巾、醒茶、沖茶、奉茶,絲毫不輕心亦不馬虎。學校用心的結合數位技術以即時投影方式要讓現場同學都能一目了然禪茶道的精華。首位將禪茶帶入校園、連續第三學期開立課程的二崙國小廖美甯校長說明了對禪茶課的用意:「本校禪茶課偏實驗性質的教學,有些班級學生資質不錯但好動不易專心,任課老師須格外的費心與用心,希望藉由禪茶課程的引導,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使其能動靜平衡,即使個性態度的改變非短時間能見效,但給孩子有機會得以片刻寧靜,與自己對話是很值得的。」會後,學童們紛紛述說著禪茶課的所學所得如靜心、學到很多泡茶知識、較不易生氣、只要不斷練習就能學會、安靜泡的茶最好喝等。在廖校長用心安排下,小小的種苗已然在各個小禪師的心田中發了芽,相信未來在廖校長多元與創新的引領下,知性祥和的茶香將再度飄進孩童的心中。

        同時,在西螺文昌國小的活動中心裡,一片歡樂充滿活力的開始了「好書交換」活動,在校長與老師們熱情接力的嘉勉小朋友讀書的好處,現場分享起生動的繪本故事,為接下來的換書活動做暖身。而在舞台的兩旁有十數位的孩童,一直認真專注地泡著禪茶,有的泡茶、有的奉茶、分工下的有條不紊,儼然成為最佳的迎賓好幫手。首次開課並肯定禪茶內涵的文昌國小校長梁博雍校長表示:「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上課氣氛融洽加上老師用心,深刻的感受到孩子們浸淋在禪茶的內涵中,能將體會內化於心,無論是態度或禮儀的展現都有很大的成效,以禪茶道來切入奠定孩童們的品德教育是個很好的方式。」梁校長認真思考的說到:「泡茶、奉茶都是在服務、分享、願意付出,這與本校建學宗旨是相符的,禪茶道深遠的內涵希望能在校園內繼續延續下去。」好書交換與禪茶都是首次舉辦,梁校長會心讚首的說:這可是場「書香茶道」的活動。喝好茶看好書,以禪茶的心境進入浩瀚書香的洗禮,不正呼應著活動中心門聯上的橫批知書達禮行正道。

        一陣歡笑、一陣和樂,和煦的陽光照映在師長與孩童們的臉上,臉龐上的笑容,不僅是期待放假的愉悅,更是心靈成長豐收的綻放。世界有您真好!

 

  • 1) DSC07294.JPG
  • 2) DSC07300.JPG
  • 3) 禪茶合照(左文昌國小梁校長).jpg
  • 4) DSC07301.JPG
  • 5) DSC07334.JPG
  • 6) DSC073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