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033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1-26 | 人氣:1033

立春

(105年2月4日)  孟春 端月

      立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春是"蠢動"的意思,古代將立春分為三候:「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蜇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意指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蜇居的蟲類慢慢甦醒;可在碎冰河面上看見魚兒游動。天氣逐漸回暖,萬物大地逐漸恢復生氣,春天已然來臨!

      古時立春一到,天子親率文武大臣舉辦迎春祈福祭祀慶典,為以鼓勵農民勤奮耕作,「打春牛」即為一項饒富意義的民俗活動,以塑立一土牛(春牛),肚子內塞滿五榖,鞭打土牛象徵叫醒冬息的土牛好開始辛勤耕種,而流出的五榖可拾回自家穀倉,求取來年倉滿糧足。現今的立春日也是農民節,古時的立春習俗已少有見聞。

      農曆新年約在立春前後,大街小巷處處是過年的歡喜氣氛,大夥和氣高興地度過這舊年尾新年頭,吃年糕、發粿、菜頭粿都象徵討個好彩頭,祈求一年運勢順遂。

節氣與俗諺

  • 「立春落雨透清明」: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會多雨。
  • 「立春打雷,十處豬欄九處空」、「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立春日若打雷,六畜將不平安;雷不打春,今年一定好年冬。
  • 「春天後母面」:入春後氣候陰晴冷暖無常,有如民間對繼母的刻板印象喜怒無常、捉摸不定。
  • 「早春,晚播田」:立春日在農曆十二月內謂之「早春」,會延後播種。

節氣與養生

      立春期間處於冬寒轉春暖的過渡時節,此時陽氣雖漸生,但陰寒未盡,時而乍暖還寒、忽冷忽熱,增強自身的抵抗力與平日保健是格外重要的。順應大自然陽氣回升,春季的養生重點在於萬物初生的“生”字,保護體內生發的陽氣,而春屬木,與肝臟相應。飲食上,不宜食酸味(酸益收),宜食些辛甘發散或具柔肝養肝、疏肝理氣之食品,如油菜、白蘿蔔、菠菜、南瓜等皆是合宜的季節蔬菜。料理時多注意均衡協調、陰陽互補,以達養生保健之效果。

      如同自然界生機勃勃的新氣象,心境也要保持樂觀、愉悅,多做些舒展筋骨的運動,調和氣息,有助於促進自體代謝機能、氣血溫暢。

      一年之計在於春,從立春開始,一同護身養心,以最佳狀況迎接新的一年。

 

  • 1) 春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