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467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2-20 | 人氣:467

~三字經簡說(五)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弟於長 宜先知
    「百善孝為先」,做人的基本條件是「孝」,母親為我們忍受十月懷胎之苦,對我們有三年哺乳之恩,又花費不少心血養育我們,父母不曾計較什麼,對我們的犧牲奉獻都是無條件的,若我們還不知道孝順的話,實在不能稱之為人。
    至於怎樣孝順父母呢?二十四孝、三十六孝都是我們可以仿效的。首先要做到晨昏定省,凡事替父母設想,以父母的心為心,並且修養自己,不做出有辱父母的事來。
    「 香九齡,能溫席。」東漢江夏地方的黃香,再他九歲時就知道侍奉雙親。每當炎熱的夏日,他就用扇子煽涼父親的床鋪,並趕走蚊子,讓父親能夠安心地睡覺。到了冬天,氣候嚴寒,他先把床舖睡暖,再請父親去睡,好讓父親能睡得舒服,這就是黃香煽枕溫袁的事跡。他的孝行,傳於當世,當時的人都稱揚他,喊出了「天下無雙,江夏黃香。」的口號。
    「孝於親,所當執。」像黃香這樣的孝行,是任何一個孝順父母的人,所應該做的。他之所以能成為孝子,不外是處處替父母設想。他把夏天蚊子多、床鋪太熱,會讓父親睡不好的這些障礙先去掉。而冬天老人家身體不容易保暖,因此事先把床睡暖,這些都是體貼親心的表現。如果小朋友能時時刻刻想到父母,就不難成為一個孝順的人。 
    「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孔融四歲的時候,就懂得讓大梨給兄長。這種恭敬長上的道理,在小時候就應該要知道了。
    論語中「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而弟子規中「兄弟睦,孝在中。」足見孝順的人一定友愛兄弟,能夠友愛兄弟的人,也一定懂得孝順,孝和弟是不可分的。
    漢朝魯國孔融,是孔子的第三十二代子孫,四歲的時候,就懂得遜讓的禮節。一天,有人送來一籃梨,哥哥把大梨都選去了,孔融在旁邊,從從容容的取了一個小梨,大家問他為何不取一個大的呢?他說:「哥哥年長,應該吃大的,我是弟弟,年紀小,怎麼可以犯上呢?」孔融那麼小,就懂得禮讓,實在很難得。
   現在的父母大多溺愛幼子,不管是吃的或用的,往往都給小的多,給大的少,說這樣是愛護弟弟,讓弟弟,而兄長認為這樣不公平,就常常藉故欺負弟弟。因此父母在分東西的時候,應該公平,使年幼的尊敬哥哥,哥哥也愛護弟弟,這樣兄弟和睦相處,才能一團和氣。
    「兄友弟恭」是兄弟之間最要緊的,而孔融表現的就是弟恭。凡事從自己先做起,自己先盡到「弟道」,再推及他人,如四海之內皆兄弟,將呈現一片和樂氣氛。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