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945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2-24 | 人氣:945

雨水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105年2月19日)  孟春 端月

       立春後,小雨紛落輕喚百草吐芽,時而冷風不捨道別,又見陽光探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春回大地,陽氣回升,氣候回暖,順應大自然循環的定律,天降春雨潤澤萬物滋長。

       雨水前後,適逢正月十五元宵,又稱上元節或小過年,是民間信奉三界公之天官大帝的聖誕,家家戶戶備豐盛菜餚祭祀神明祖先,傳說吃下用來拜祭天官大帝的麻粩、米粩、花生粩,即有受「天官賜福」之佑,助益身心健康、財源廣進。而台灣各地多有舉辦元宵燈展,入夜明燈絢麗,句句謎猜打趣。「北天燈、南蜂炮」人潮湧至,祈福去煞,無不熱鬧。

節氣與俗諺

  •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雨水日若下雨,預兆該年豐收。
  • 「雨水,海水較(音ㄎㄚˋ)冷鬼」:雖已入春,溫度仍低,海水冷得沁人肌骨。
  • 「雨打元宵燈,日曝清明前」:元宵當日若下雨,清明前會缺雨。
  • 「春南夏北,無水磨墨」:春天若吹南風,夏天吹北風,都是無雨的象徵,對農作物的生長非常不利。
  • 「雨水節接柑橘」、「雨水甘蔗節節長」:說明此時節適合種植柑橘和甘蔗。

節氣與養生

       初春陽氣漸生,冷暖空氣的交鋒帶來了春風與春雨。氣溫雖逐漸回昇,但冷空氣仍活動旺盛,變化無常、風多物燥的氣候,易讓人抵抗力減弱而受風寒、口乾舌燥或引起心血管疾病,除注意保暖,可多吃新鮮蔬菜、多汁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

       春屬木,與人體肝臟相應,肝氣隨陽氣生發而旺盛,和緩的舒展運動與保持心情愉悅、清心寡欲,均有助於肝氣的疏泄。此外更重視脾胃的保護,以防肝火過旺傷及脾胃。在飲食調養上應側重於健脾顧胃和祛風除濕,可多吃甘甜味或粥品如蓮子、山藥、春筍、芋頭、甘蔗、柑橘、蘋果等。

       隨節氣自然的身心調和,起居有常,元氣養足,即是養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