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43
臣度 - 最新活動 | 2016-02-24 | 人氣:743

信心,快樂行!

新春第二次拾德之旅將在農曆二月十一日舉辦,此次路線以二崙六堡為主,規劃成定點區域性深入探訪,所有參加者可自由安排有興趣的景點前往參觀,相同的,也歡迎大家將一路上所拾得的,莫忘與人分享。

在玉簧雅緻聽聞地藏〔蓄德〕之後,由玉簧雅緻老農路出發,讓霹哩啪啦的鞭炮聲為我們開路後,沿途行經崙西、崙東兩村,轉經田尾後到達第一個參訪區—湳仔,於此路程中體會大自然裡色、聲、香各根鑽入內心激盪後帶來的參悟,一切道法自然,這段路即是本次拾德之旅〔長德〕的路段。

 

此次的〔育德〕不僅是更深入內心的參悟之外,於外還有對湳仔地區的實相參訪。湳仔鄰新虎尾溪地勢低窪,每遇夏天大雨農地呈顯澤國狀態,因而得名湳仔,社區目前仍保存著多處具有百年以上的古厝建築及古蹟,加上近期社區營造積極打造農村彩繪村開發出新特色,我們在此深入社區探訪,也多多深入內心去體悟「拾些什麼,德惠何人」。

 

〔成德〕,食色性也。飲食乃人之本性,11點整,我們將於湳仔「十分湳得」鐵道壁畫處集合之後一起享用午饗。辛苦之後的果實甜美,食物也會顯得特別好吃,大快朵頤之際猶對所有為這一頓餐物默默付出辛勞的人們以歡喜感恩的心道聲:「世界有你上好」。吃完午餐後,且讓我們帶著無比的感恩與法喜,繼續邁向〔熟德〕之路。

從湳仔出發之後到下一個探訪區的這段〔熟德〕之路是一段長路,此乃最佳參悟及更貼近原來自己的路段,參與者不斷往內心開發「孰在走路?唯心涉跋」暗暗琢磨著內心,反覆思量著到底此刻在走路的是誰?是哪一個你?是充滿習性的你,還是受五蘊左右的你?還是原來的你?一直保持不斷參悟的你即是在行熟德。也有可能的猛一個抬頭瞧見百年古樸的祝天宮,或許將觸動你的大笑三聲,保持著內心法喜,趕緊拜見媽祖去。

 

第五堡是本次第二探訪區,「來惠」早時又稱回頭屋,台語叫「惠來厝」諧音"回來",有返回家的意思。子孫為感恩及紀念祖先們胼手胝足開墾,不忘傳承留給後世家風家德和精神,所以此區到處充滿詔安的文化氣息。遊地欣賞之餘,提醒自己做人莫要忘本、回歸真我,時刻抱持珍惜與感恩一切的心,就是〔養德〕了。

沿著聖謁大道回到玉簧雅緻,這一趟拾德之旅已漸圓滿,猶記紫上金言:「在千萬遭遇後,一切都將會變成最好、最讚的。」人生即是在拾德,每一個人事物機緣後的感恩與喜悅都是圓滿當下。當你完成過火安座之禮時請再等一下下,讓我們最後以感恩與喜悅的心來張活動的團體照,一同圓滿當下覆德!世界有咱上好。

 

(第一探訪區參觀景點介紹)

■湳仔生態池:社區運用老祖先的智慧引水存水,獨具環保意識兼環境美化的設計。除了設計風力導水的發電之外還有太陽能發電,社區居民的污水收集後經過淨水處理再滲透到地層土壤,讓水直接涵藏在社區裡,補給地下水源,避免地層下陷,另颱風漲潮時也成為蓄水池。本區廟旁還有一棵百年老榕樹。

■湳仔社區入口意象 以水牛為主題,宣揚刻苦耐勞的老農精神。

十分湳得鐵道公園:利用原有荒廢的舊轉運站點建造之新興景點,互動式壁畫、涼水號人力車等,讓社區不只找回了五分鐵道的回憶,也開創了新的湳仔轉運讚記憶。

■昌盛堂:建於清道光24年(西元1845),迄今已165年之久,為廖家七房頭古厝,充滿古色古香,現有的一磚一木無不散發出傳統的藝術創作。

■舊農會倉庫:建於民國30年代,為提供戰備存糧用,目前為閒置狀態。

■舊糖業鐵路:早期台糖運輸時之鐵道,位於縣道 156 號上,舊農會倉庫對面。

■酒家遺址:早期湳仔在全盛時期共有三間酒家,現在只剩下一根柱子,見證當時湳仔的興盛繁華。

■導水興農水壩:於民國88年興建,灌溉全二崙農業壯觀的水壩建設,周圍建有休閒公園,享受水壩公園的賞心美景,沈靜身心靈。

 

 

(第二探訪區參觀景點介紹)

■客家彩繪巷:每面牆上彩繪著各種農務繪圖,訴說老一輩農家勤儉樸實刻苦耐勞的點滴記錄,如實呈現村民生活、農耕景象。

■社區意象:門牌的造型運用了詔安客家三寶中的開口獅。

■〝阿公ㄟ泥磚屋〞:為了紀念前屋主而命名的百年歷史的土角厝呈現早期農業時代的房屋建造方式。

■福綿堂:建於道光九年(西元1829年),此家廟已有180年歷史。另外,來惠路上沿路亦有保存多間古厝可賞析詔安客家建築雕樑畫棟之美。

■月眉池:半月型的水池看起來十分典雅,在風水學上有聚財藏氣的涵義,並能提供防火灌溉、養魚、景觀等功能,早期大戶人家都會在家門前闢1座。

■林家庄:參訪在地優質農家庄園,汲取效法具有勤儉奮鬥、刻苦耐勞、純樸親和的台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