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心態成就一切】

蜜棗種植有機農翠玲女士回憶小時候幫忙家裡種田的歲月,直呼實在非常辛苦,卻也因此有了務農基底。

從小到結婚後跟著家裡種了幾十年慣行木瓜,在96年的過年出現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轉機。過年時節市面都以柑橘類、蜜棗等銷售最好也最受歡迎,在那年過年時想買蜜棗,沒想到有錢卻買不到,因為全都被別人訂走了,於是心裡想著,一樣都是水果,自己辛苦的種了十年的木瓜不但種到負債累累賠錢不算,竟連收購商都不想再收了,而這個蜜棗卻是拿錢排隊去買都還買不到,那時候開始思考「還要繼續種木瓜嗎?」這個想法在心裡不斷發酵,然而,要轉變現在狀況就需要勇敢決策與改變,堅持了這種改變的心念和心態,於是在過完年後兩個月,毅然決然開始轉種蜜棗,也決定採自賣方式銷售。而自賣需要有條件及賣點,產品要會為自己說話,於是打算從草生栽培著手,從少用化肥開始漸漸改為有機肥,逐年把農藥使用的比例降低,提升有機質跟有機資材。翠玲女士說:「唯有用心,心態就能成就一切。」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自從種植蜜棗之後開始加入吉園圃,這些年當中,只要是自己種的農產品都會主動送驗,幾年下來,手中的農產品幾乎都已經達到無毒的狀態,卻一直遲遲不敢踏入有機領域。翠玲說:蜜棗要申請有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它的賣相特別重要,若生長過程中稍有差池,結果會很失望,況且一年也只一產,實在不敢輕易挑戰。一直到這幾年雲林縣政府在推行農業首都,開設一系列農業課程,夫婦倆上了有機課程之後對自己種植的有機程度有了非常大的信心,開始申請有機,陸續送檢土壤、水源等等,不到兩個月完成有機認證,從吉園圃、無毒、生產履歷、有機到縣府金標章,這一切來自於早就按部就班的無毒栽培經營。

 

【讓自然與健康永續傳承】

「有機絕對不會是最甜的,但絕對是最安全的,那種自然的風味不是可以被營造出來的!」種出的農作物一定要是安全健康的,翠玲用以讓家人吃的心態來種植提供給大眾吃,她說這是農夫的本分、天職與責任。從農20年來夫婦倆一直秉持著這種態度,這就是他們對所有支持的消費者的承諾與保證,「農夫心態很重要」翠玲強調這是有機最難耕耘的地方,有機種植很困難也很簡單,她建議有慣行習慣的朋友們若想朝向有機可以一步步慢慢來,不急就章就會達到。另外還有一個觀念:技術會有盲點,求知是非常重要的,農夫要不斷的去求知識!一定可以能更精進的。也許有機種植的成本會提高,會很辛苦,但經營多年來他們現在的產能並沒有減少,心裡的安心與快樂遠大於虛華不實的豐收,更希望下一代能喜歡它們所留下的這片土地,也傳承一個健康的概念及精神。

 

【蜜棗好處多】

1.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疾病、預防中風。
2.幫助脂肪代謝,排出老廢物質
3.可利尿、消水腫
4.有助膠原蛋白合成,幫助傷口癒合。
5.能維持體內酸鹼平衡,調整體質。
6.增強身體免疫系統,預防感冒
7.富高纖,能改善便秘

8.維生素C含量=蘋果的20倍!有助養顏美容

9.富含高蛋白質,幫助發育成長
 

【挑選小撇步】
「顏色」:果皮淡綠色,泛黃光有光澤。

「外觀」:蛋型、表面無褐斑、有重量。


【注意事項】
不宜空腹吃,容易導致脹氣。
一般人一天不要吃超過4顆棗子,糖尿病患以2顆為限。
「腹瀉、腸胃不佳、容易脹氣的人」不宜吃蜜棗。

 

  • 1) IMG_20160122_153936.jpg
  • 2) IMG_20160122_154019.jpg
  • 3) 無標題-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