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近些年來,社會企業被廣泛的討論,主要原因是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且難以處理。過去的經濟發展以營利事業為主體,所有經營活動以股東最大的利益為出發點,這也是主流的經濟思維,也就是資本主義。由於資本主義下的企業活動,聚焦於少數人的利益,而未能顧及其他被影響而又未能有決策權力的群體。例如大型工廠抽走大量的淡水,而使得其下游的農業無水可用;又如現代化經濟所產生高度城市化的現象,使得資源分配不均而造成偏鄉教育條件差。經過反省思維的經濟活動,出現了社會企業,其決策所顧及的群體更為廣泛,以至於能消滅或減少過去過度重視股東權利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根據維基百科對於社會企業的論述,其源起於英國,但無較為明確的定義。社會企業主要從事公益性事業,藉由市場機制調度社會力量,盡可能運用商業策略致力於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的改善,而非為相關利益團體謀取利益。其投資或獲利著重循環挹注企業本身或者其他社會公益。

    除了政府大力鼓吹與社會風氣所致,相當長一段時間前,在協會與老師談話時,也討論了發展社會企業的零零總總。也因為授課的責任,有機緣整理與社會企業相關的一些概念,並接觸到許多研究社會企業的專家學者。多方接觸後,個人非常贊同社會企業的發展理念,因而認為發展社會企業有其必要的概念與條件。

    在多元社會下,有許多社會問題需要解決,以過往經濟主義掛帥而產生的傳統企業價值取向,似乎需要更多的省思。依據現實主義所建構的經濟社會,如再不改變價值取向而持續發展,最後終將回過頭影響整體生存的條件。循環經濟的概念在2010年代開始廣泛被討論,如同生物界的食物鏈,企業、非營利機構、政府機關、或是任何運用資源的團體,上下游之間要能形成完整的封閉系統。某些團體的產出,是其他團體的投入,包括目前被認定的廢棄物也應該是某些團體的投入要素。上游廠商生產原物料,下游廠商運用這些原物料製造產品,消費者購買與使用產品,顯而易見的產出投入關係。那麼生產中的廢棄物呢?被丟棄掩埋,沒有成為其他團體的投入。

    過去從都市丟棄了許多電子產品的基板,由於這些基板上有金屬成分,例如銅、金、銀、鎳、鉛、汞等,會有污染與佔據空間的問題,因此被認為是令人困擾的城市垃圾。在科技進步的推動下,使用回收電子基板重新生產金屬原料,不但可以減少自然資源耗用的速度,也大幅降低萃取原物料所使用的能源。根據相關的報導,循環使用回收廢棄物所需的能源,僅有傳統開採方式的四分之一。這是典型的循環經濟概念。自然界重要法則之一,就是資源沒有浪費。

    企業是否需要掛上「社會」兩個字,並不重要。更糟糕的是,不了解社會企業的意義,為博取名聲硬要說自己是社會企業,對於社會企業的發展是嚴重的打擊。在此種狀況下,需要討論的是這些團體在社會中,乃至於整體生態環境中,它存在的意義與功能為何。如果將社會企業界定為具有特定目的與價值取向,而進行資源組織管理的實體,就應該討論在整體社會與生態中,眾多利害關係人如何評估這些企業的發展,甚至約束其行為。在資本主義下,企業達到其資源管理成果,將利益分給資本所有者,主要是股東。在轉為社會企業後,應該關注的是,社會企業具有資源運用成效而獲利後,如何擴散利潤給更多的利害關係人,包括員工、社區、現在的人、未來的人、甚至與人類為鄰的萬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