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1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1

更多…

人氣:642
臣緻 - 分享專欄 | 2016-03-07 | 人氣:642

~梅花易數信心、快樂行—初解拾德之旅
丙申年農曆二月十一日拾德之旅信心快樂行,活動行程:玉簧雅緻→(湳仔公園、壁畫,導水興農、古厝自擇景點為上午行程),→
(祝天宮、林家庄、優質農家、惠來厝社區自擇景點為下午行程) →玉簧雅緻 。
經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得卦如下:在民俗部分活動名稱---訟。
(湳仔公園、壁畫,導水興農、古厝為內卦得坎), (祝天宮、林家庄、優質農家、惠來厝社區為外卦得乾),是為天水訟。
訟,飲水思源也,取得公開、公道、公平也。
古時候有一種職業稱”訟師”又稱”狀師 “,是中國古代社會中扮演訴訟的代理人,可說是類似於律師角色的文化人。

清朝時期紀曉嵐是出了名的訟師,號稱天下第一才子,他愛管事,好打抱不平,有回朋友被關入獄,出於對朋友的信任,初次權當訟師。結果,憑著他的雄辯和機智,翻案成功。將裁定死罪的朋友救了出來。戲劇性的是,朋友出獄之後,他才發現,朋友確實犯了罪。因他的成功辯護,使一個有罪的人逃脫了懲罰。在情與法,正義與友情之間,他選擇正義,回頭當受害人的訟師,起訴朋友,最後將朋友送回了監獄。

1992年周星馳主演的”威龍闖天關”,是重播率相當高的一部電影,周星馳在片中飾演的「訟師」宋世傑,挺身替被嫁禍冤屈的婦人上法庭,為取得該婦女能得到公開、公道、公平(訟),而追朔源頭,抽絲剝繭(君子以做事謀始)的精彩法庭戲。
今,試以訟粗解本次拾德之旅。
第一階段:(湳仔公園、壁畫,導水興農、古厝) 內卦坎為水,
初六:不永所事,訟不可長也。 雖有小言,其辯明也。
九二:不克訟,歸而逋也。 自下訟上,患至掇也。
六三:食舊德,從上吉也。
隱喻參與者先安好心,悟飲水思源之真諦,明事之始,維護正義。飲水思源即是追朔源頭發揚老農之刻苦、耐勞精神。
第二階段:(祝天宮、林家庄、優質農家、惠來厝社區)外卦乾為天
九四:復即命,渝,安貞不失也。
九五:訟,元吉,以中正也。
上九:以訟受服,亦不足敬也。
隱喻: 老農精神即是樂天知命,以原來的自我,規劃自己、管理自己、實踐自性,自然、簡單即是好,保持初心,一切簡而能易將行程所領悟的一切,於祝天宮時迴向給天,於平時常照見自我。就能奉獻自己,德惠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