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965
曾宇佑 - 植物園地 | 2016-03-22 | 人氣:965

 

南天竹又稱為天竹南竹子藍天竹,屬於小蘗科南天竹屬;原產地中國大陸福建、浙江、山東,海拔1200公尺以下。

南天竹通常被用來當作園藝造景的植物;而它的果實是很著名的中藥材,俗稱天竺子,它的果實可以止咳平喘,治療咳嗽。

南天竹為小蘗科常綠性叢生灌木,莖幹細長直立,有節如竹,高度可達2公尺多,大多單幹生長,少有分枝,幼枝常呈紅色,樹皮久後呈灰黑色,木材呈黃色。

5、6月間在枝梢開出白色花朵,呈圓錐花序,長20~40公分,花序直立狀,花瓣為膜紙質,花瓣會稍向後翻捲,花色白。雄蕊六枚,黃色扁長形,環繞包圍住雌蕊,花形十分特殊。花期5~7月果期8~11月。宋代楊撰齋有《南天竺》詩云:“花發朱名雨天後,結成紅果更輕圓;人間熱腦誰醫得,只要清香淨業緣。”不但贊美了花與果,還說明了它的藥用價值。

 南天竹可採播種扦插分株繁殖,一般以分株扦插爲主。以扦插成功率最高。分株於春天結合換盆進行,一般大株很容易從根基萌發多數蘗芽,將株叢分割成幾叢,分別栽入新盆,一年後即可開花結果。扦插宜於梅雨季節進行,取約20公分長枝條後,植株的1/3插入砂床,扦插後應澆足水分,置於蔽蔭通風處。

栽培環境要陽光充足通風排水良好土壤疏鬆肥沃,盆栽底部也可以加砂礫促進排水,但夏季乾旱時要多澆水保持濕潤,初栽時多混合有機肥,立冬以後,每隔半月左右追施含有較多的磷鉀液肥1次,促進花芽分化及開花結果。並適當的修剪,除去過密、徒長、老弱病枝,增加通風光照。值得注意的是,勿使頭年所結的紅果在植株上長得過久,過了春節應將它剪去,以利積累養分。

南天竹喜溫暖濕潤的環境,在陽光和蔽蔭處均能生長,具有一定的耐寒力。室溫在0℃至10℃間即可越冬,室內養護階段要加強通風和採光,以免介殼蟲發生;夏季需將盆株置於蔽蔭處。強光會使葉片變紅,但過度時會燒傷嫩葉。在春、秋、冬季三季要有充足的光照。終日不見陽的地方會徒長變形,還少花少果,嚴重時會落葉。

南天竹喜濕,但也不能積水。如花期缺水,會因乾旱而落花,若澆水過多,花蕾又易因根腐爛而大量脫落,因此,盆土經常保持濕潤即可。夏季,在澆水的同時,可用清水噴澆植株。冬季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要控制澆水。若澆水過多易徒長,妨礙休眠,影響來年開花結果。

世界有大家真好~

豐昇園藝

  • 1) 201501030829333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