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推動有機農業實績

自一萬兩千年前人類生活型態由狩獵採集轉變為耕作畜牧以來,將近有99%的時間,農業的發展重點在於如何使產量更加提升,以養活日漸眾多的人口,以及如何改善產品的品質,以符合日益挑剔的人類的需求。尤其進入二十世紀後,隨著農業人口群聚數量的增加、科技的進步與農業生產所需能源的增加,農業對環境的衝擊也逐漸加劇。舉例而言,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資料顯示自1980年後,人為固氮量已開始超越天然固氮量,且差距愈來愈大。於是在化學肥料大量施用下,在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等各式農藥相繼研發且普遍使用下,在各式基因改造產品紛紛問世中,農產品產量及品質快速提升。在此同時,河川被污染了,土壤嚴重鹽化了,而空氣品質亦逐漸劣化,在這些環境介質下所生產的農產品,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鎘米、綠牡犡等,便是二十世紀所出現的獨特產物。也因此,後現代的農業必須跳脫舊時代思維,重新思考如何維繫農業與生態、環境及人類間的良好關係。
   
    為解決上述問題,2009年行政院提出六大新興產業方案,其中「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為近年來政府之主要農業施政方針。依農委會定義,精緻農業包含「健康、卓越、樂活」三大概念,進一步而言,便是以農產品安全、農業科技以及休閒農業為發展重點。其中在健康農業部分,目前以吉園圃、產銷履歷以及有機農業為推動策略,希望透過這些標章及認驗證,確保農產品安全。而以「生態、健康、公平、關懷」為原則,強調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有機農業,便成為目前農產品安全的最佳保證。

    明道大學於二十一世紀初,在彰化縣埤頭鄉建校。彰南地區上銜田尾公路花園及台中東勢卓蘭果樹生產專區、東接南投果園及茶葉生產重鎮、下臨雲嘉地區稻米及蔬果產地,加以彰化境內葡萄、水稻及各式蔬菜等農業活動興榮,實為台灣農業生產中心。著眼於此,明道於設校之初,便同時設立國內私校唯一的農業科系-精緻農業學系。在學系發展過程中,許多農園藝及農業相關領域專家紛紛投入精緻農業學系的行列。其中2007年陳世雄教授加入精緻農業學系,學系開始朝有機農業發展,在全系同仁努力下,明道農場於2010年通過有機驗證,成為國內除中興大學外,校園中第二個有機認證農場。另2008年在明道大學成立「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陸續辦理有機農業推廣教育班隊、有機稽核人員訓練、有機驗證申請輔導員訓練、北中南區有機生態校園研習會、有機生態校園兒童夏令營、「國際生物動力農法研討會」與「IOIA國際有機稽核員訓練課程」等,使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儼然成為國內推動有機農業的重要據點。
   
    目前明道大學有機農場由中華有機驗證公司進行驗證,種植有水稻、地瓜葉、水果玉米、胡蘿蔔等共計7公頃。2016年除生產外,更配合花在彰化等活動,推出「採玉米樂」活動,另外為善盡大學之社會責任,也於2016年3月份辦理「有機水果玉米贈送家扶中心」等活動,期待精緻農業學系的有機農業,能真正符合國際有機推動聯盟(IFOAM)所揭櫫的「生態、健康、公平、關懷」四大原則,為台灣有機農業盡一份心力!

 

  • 1) 明道.jpg
  • 2)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