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658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3-28 | 人氣:658

~朔月掩日日光缺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唐代詩人盧仝有詩句「望日食月月光滅,朔月掩日日光缺」,紀錄古人的觀察「月食發生於望,日食發生於朔」的道理。最近一次媒體報導熱門的天文消息是二零一六年三月九日台灣可以看到日偏食,當天印尼是唯一可以見到日全蝕的國家。可惜,當天天氣不好在台灣中部看不到。新唐人報導:「這次日全食奇觀落在一條約一百五十公里寬的路徑上。九日,美國天文迷為了觀賞這一天文奇景,搭上阿拉斯加到夏威夷的飛機全程欣賞。這架班機共有一百八十一名乘客,在三萬六千英尺高空上看到長達一分五時三秒的日全食。看到此一奇景,全機乘客幾乎尖叫騷動,興奮莫名。」
    古時候,遇到日食,說成是「天狗吃日」人們會敲鑼打鼓放鞭炮,來嚇走天狗,現代人卻可以搭機清楚的觀察天文奇蹟。古人難以想像天文的大躍進,天文的觀測由於現代科技的發達,比起五十年前可進步太多了,如今人類登陸太空已是常態,太空人坐上太空船往返於地球和天際,探索三光日月星,已經不是神話。  
夜間仰頭看星空,美麗的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流星每天都會產生,發生的天區和時間都具有隨機性,而流星雨具有周期性,有些可以科學地預測。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最壯觀的流星雨是獅子座流星雨,被稱為流星雨之王,它的高峰期大約在十一月十七日,而大約間隔三十三年年才會出現高峰期,每小時有數千顆流星的流星暴。」因此周期流星出現時,也掀起愛星者追逐觀測的熱潮。每隔一段時間太陽黑子影響通訊,造成經濟損失,還有神秘的黑洞等天文現象也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從神話到如今的科學驗證,天地運行有一定的規律,包括星球的誕生和死亡,甚至宇宙的誕生和擴展,科學家都不斷的累積證據以求真理。天有天道,地有地道,那是物理的現象,而人,除了物理性質之外,還有複雜的社會文化的「人道」。傳統的文化價值以「君義臣忠,父慈子孝,夫義婦順。」三綱五常作為倫理的框架。
    人的相處之道隨著多元文化的展現,價值也多元起來,對於君臣關係,父子關係和夫婦關係也相對有不同的解釋和變化。
君臣關係現在轉化成職場的相對關係,忠誠的解釋也和過去不同。過去父為天,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如今親子之間的關係也隨著法律的修訂,變得不再僅有天生的血緣關係,彼此間的權利義務也在轉變。為人父母如果親權行使過度,如今有家暴法對複雜的家庭關係行使法治,財產分配也有法律明訂。夫妻關係除了感情,法律也訂定了權利義務關係,當感情處理不好的時候,道德多元到無法成為遵循依據的時候,法律可以公允簡單的處理,然而,雖然是單純簡潔,卻也證明,這真的是一個複雜的時代。
    自二零零一年荷蘭成為第一個允許同性伴侶登記並認可其婚姻有效性的國家以來,全球已有二十個國家全國性、丹麥屬地格陵蘭、英國(北愛爾蘭除外)及墨西哥3個州和首都特區均先後承認同性婚姻的權利並准予註冊。所謂的夫婦關係也不再僅是一男一女的家庭組成,多元家庭已經有其地位和形式存在。縱使許多人仍無法接受同志婚姻,現實中全球的家庭革命正如火如荼的開展著,傳統的價值面臨著強烈的挑戰。現代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可能只能在人權和法治的部分表達尊重,至於要接納或反對,只能由個人去去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