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蔬菜種苗界及親朋好友眼中的農業博士—林栖棍先生
位於二崙旭光國小旁的栖棍蔬菜種苗場負責人林栖棍先生,在蔬菜種苗業界上及親朋好友的眼中雖非學術科班出身,卻是實至名歸擁有權威性育苗技術及樂於經驗傳承協助農民能真正賺到錢的「農業博士」。
從小把吃苦當作是吃補的淬鍊
在50-60年代物資缺乏生活不富裕的環境,出身農家子弟的林栖棍先生想起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媽媽、姊姊那陀螺般為家計辛苦工作,就像日本節目「阿信」女主角的畫面實在非常的辛苦窮困。自己則初中畢業後就隨著父親務農,林栖棍說到:「那時記得父親每天約4-5點就先用摩托車將田裡剛採收好的菜,載往西螺趕早市,並交代自己隨後再將採收的另一批送過去,當時是將菜綁在家中那台後座很大的舊式鐵馬上,早期沒有柏油路,往往得在顛簸的石頭泥路上邊騎、邊扶著菜一腳一腳踩著從酒菇到西螺,路途算遙遠、雖然很辛苦,卻也是他人生中最深刻、最懷念的記憶!」。
 由於從小體會到父親、母親、姊姊的辛苦,及家庭環境不被看好的辛酸,讓林栖棍將此轉換成一種持續性的奮鬥力:「要比別人擱卡認真擱卡打拼,以後一定要拚來好好栽培咱ㄟ子孫,乎他們有法度比別人擱卡有出脫,乎別人看咱厝內搁卡ㄟ起!」就是這股信念伴隨著他,讓他自然養成把吃苦當作是吃補的個性。林栖棍並語重心長的說道:「這種精神是時下年輕人無法體會及缺少的,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苦過無法體會,縱使有心想去吃苦打拼,也缺少以前人的那種耐操耐褪的耐力」。
自助人助天助的實例
林栖棍與太太結婚後陸續生了五個小孩,負擔之大可想而知,曾窮到沒錢買奶粉,只因平時有固定工作及給他人印象實在、勤奮、肯吃苦,讓看不過去的鄰居主動提及可先借他五千元度過難關,這筆錢在當時可是很大的數字,那時學校老師一個月的薪資也才三百元,為了能盡快還清這筆債這份情,促使他更加倍努力,感謝天公伯啊疼嘆!不久後的一期蔬菜收成就把這筆債務給還清了。真正是天要助、也要人助、最重要的是要能自助。
林栖棍誠懇的補充說到:「常有人說務農沒前途,他非常不認同,其實只要用心經營,不偷懶、按部就班,天公伯一定會眷顧你的。例如今年過年,菜價可說是天價(以往十幾年的過年期間菜價都不好),許多精打細算投機取巧的人反而沒賺到錢,但今年老天公伯就特別獎勵了那些一步一腳印守本分的農民,據他所知今年過年期間就有農民光是一天就能收成五十多萬。
種菜與育苗是人生的轉悷點
起初與父親務農時是種稻也種菜,24歲承接家業後,因評估種菜利潤較佳,即慢慢轉型以種菜為主,由剛開始的兩分地,擴充至四分、一甲、再繼續承租到2-3甲的大面積種植,種菜初期只知道基本常識、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時便會主動找其他農友請益,只要聽說哪個地方有種菜內行又有好收成的,就立馬騎著摩托車前往請教,有時人家就是不教怎麼辦!林栖棍笑笑的說到:「山不轉路轉石難搬路來彎,人家不教,就用偷學的!記得曾騎機車遠到彰化竹塘取經,碰壁好幾回,想出的方法就是靜待農民休息時,悄悄至菜園旁翻看廢棄的肥料布袋及袋中丟棄的農藥罐,將肥料與農藥名稱記下,再前往肥料與農藥行詢問使用方法,回來如法泡製」。也就是那份不畏困難、絕不放棄學習的老農精神,使他累積了30年無價的財富即是蔬菜種植技術,進而奠定後來全面投入育苗場經營讓自己培育的蔬菜種苗訂單接到不敢接的基礎,這是他人生最大的轉悷點。
會投入蔬菜育苗是因當初蔬菜種植面積廣,所需菜苗想不假他人,才開始自行育苗,起初由於附近種菜的好友請託,說到:「我看你有在育苗且培育的還不錯,就順便幫我培育一下」,由於成長率很好,口耳相傳下越來越多農友也主動請他幫忙,終在眾多農友及長期配合的菜販鼓吹下,慢慢轉型以經營育苗場為主。
育苗場剛起步時也曾招遇困難,因為沒考慮天氣變化帶來的影響,曾失敗過。歷經兩年磨合修正才漸入佳境,不過也要感謝那段過程讓他在育苗經驗更上層樓技術更加純熟。目前苗場很欣慰的小兒子辭去原來優渥的工程師工作回來準備接班,從基礎學起現負責機器種苗,老婆負責種子的挑選、事前處理以及發芽後的挑選及移植(一果洞只能一苗),林栖棍則負責後續施肥、施藥的照顧及出貨。雖是家庭式,卻儼然如企業化經營,各自有分工和負責的職務,全家齊心一同打拼。
為子女建立獨立自主奮發的教育觀
林栖棍談起對子女的教育,覺得自己做得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在孩子們求學時期送孩子們去住校,當初由於家裡還不是很富裕,惦量著自己可能會因農忙而無法專心教育及照顧好孩子們,於是將孩子們送到虎尾的永年中學就讀,那是一間全程住宿的學校,孩子們在學校受到管理及教育,每個人生活起居自行打理,因此五位兒女都擁有獨立、自主、自動的個性,自父母身上所傳老農的奮鬥精神也讓他們都自動奮發的考上大學,現在在社會上都有各自的成就。林西棍對於孩子的期望就是:「孩子長大後的工作好壞無差,只要能走正途就是好的」。
 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知足常樂的老農精神
林栖棍先生雖然已年有60,外表看起來仍保有年輕強壯體格,言談中聲音鏗鏘自信有力,十足充滿精氣神的老農奮鬥力。他說生活起居正常、早起早睡、吃得下、睡得飽,晚上十點以後關閉所有3C產品,如同老農般簡單的原始生活,正是他最簡單也最實在的養生之道。由於身為在地二崙人,從小就在這片農沃的土地上成長,是旭光國小的老學長及二崙國中第一屆校友,林西棍對家鄉的人事物也特別有感情,這些年來常投入公益捐助,如國小的營養午餐、或公益團體的善行活動,他知足與感恩的說:「人生就是這樣,錢在多也花不了,只要能身體健康、平安、家庭和樂,生活得過,還能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就覺得很知足了」這股願意助人之心,讓他無私且樂於和人分享他的種植經驗和傳承指導農民們如何能種得更好、收成更好。
下次,我們將繼續為大家介紹連大學農業系的教授們都來請益林栖棍先生的育苗方法。
 

  • 1) 68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