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812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3-31 | 人氣:812

清明

 (10544季春 桐月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寒食〉(唐˙韓翃著)

      春分後的清明,隨日照時的增長,綠意盎然,生機展現,一片清新明亮。古《歷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清明不僅是節氣,也是民間習俗重要的節日。上古傳衍至今,清明融合了古代「上巳節」掃墓祭拜的舊俗與薪火傳續「寒食節」的意涵。農曆三月初三,亦稱古清明、三日節,古人要到郊外沐浴拔除不祥、以及始於秦漢代的墓祭之禮。就寒食的紀載,早在周代有仲春「禁火」的制度,至唐宋年間,皇帝每年於寒食賜新火給眾臣,主要源於古代鑽木取火得光明,逢年之初須換新木取火,並於寒食期間禁火緬懷薪火相傳之重要,待清明前一日點燃新火,次日重現明亮。現今於清明,在扶老攜幼前往祭祖緬懷,常伴隨著郊外踏青,饗嚐鮮蔬應時「潤餅」,順應大地之清明,記得多多品味中華文化古今融合、身心調和之奧妙。

      清明,萬物生長蘊蓄著新能量,蓬勃再生,嶄新氣象的同時,不忘飲水思源,溫故知新,汲取邁向光明的原動力。

節氣與俗諺

  • 「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清明日若吹南風,預計是年將豐收。
  • 「清明晴魚上高坪,清明雨埤下死」:清明日若晴天,日後多雨水;若是雨天,恐有旱災。
  • 「雨淋墓頭紙,日曝穀雨田」:清明時節下雨,穀雨時節多會放晴。
  • 「清明芋,穀雨薑」:清明時節適合種芋頭、穀雨時種生薑。

節氣與養生

      清明時節,受東南季風影響,氣溫回暖時有雨水,但日夜溫差仍大,氣候變化無常,須多注意呼吸系統與過敏的養護。而人體氣血隨大自然的生機蓬勃,肝氣運行旺盛,宜好好疏理肝臟、養護脾胃。

      此時,身心互補調和是最佳的養生之道,適宜的疏通氣血、保持身心愉悅勿抑鬱、加上適量清淡溫性的飲食,皆有助於保護體內春生之陽氣。吐納調息是最快速恢復體內祥和之氣,可多至空氣流通之戶外踏青,舒展筋骨,吐納間融於大自然氣息讓身心沉澱,進而身體清爽,心緒清明。而飲食上宜多食護肝之食材如菠菜、山藥、薺菜等;而地瓜、白菜、蘿蔔、芋頭等則有溫胃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