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526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4-13 | 人氣:526

~三字經簡說(八)
  曰南北 曰西東 此四方 應乎中
  曰水火 木金土 此五行 本乎數

方位與陰陽五行在中華民族是生活中的基本概念,先民們觀乎自然天文地理,便能悟出道理,或天道,或人道,或物理。
「曰南北,曰西東,此四方,應乎中。」主要是讓我們認識方位,方向彼此都是和中心相對應的,若沒有一個中心為基準,就沒有所謂的東西南北,所以,中心移動,方向也要跟著改變,方位並不是固定的。
    要具備怎樣的基本觀念看地圖,才不致錯認方向呢?在地圖上,通常右邊代表東方,左邊代表西方,上面代表北方,下面代表南方。
    航空和航海要是沒有方向,飛機和船就無法航行,可見認識方位很重要。方向是由於需要才定出來的,假若沒有制定,想去臺南就會有問題,不知要往哪個方向才好,沒有既定的目標,走一年也走不到。
   指南針和羅盤這兩種工具是用來測定方向的,指南針永遠指向南方,黃帝時發明的指南車也是這個道理,找到一個固定的方向,便可知道其他三方,靠著這種儀器,黃帝掌握方向,最終戰勝蚩尤。
    要有方向走路才不會迷路,而一個人也該有目標可以去努力,才不致迷失自我,迷茫的過一生,不知生由何來?死從何去?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水、火、木、金、土這五行,是根據數目而產生的,也就是天一生水,地二生火,天三生木,地四生金,天五生土。
    五行跟人類有很密切的關係,知道五行的變化便可預知未來,但所知還是很有限,因為世事變化莫測,都是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
    五行彼此之間具相生相剋的現象,相生是水生木,木生火,生土,火熄滅後剩下一堆灰,灰就是土。土生金,金生水。知道相生的道理,做事才知道該由那裡下手,不致白費功夫,如果想在木中尋金那是辦不到的事。相剋是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所謂「水來土掩」就是這個意思。
    由相生相剋的循環中,我們發現了有趣的現象,如水剋火,而火生的土就來剋水,水生的木又來剋土,我們身為「萬物之靈」的人,當理解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並能妥善地運用五行。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