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535
曾宇佑 - 植物園地 | 2016-04-13 | 人氣:535

觀音棕竹又稱為棕竹觀音竹棕櫚;屬於棕櫚科棕竹屬的觀賞用庭園盆栽。原產地為中國大陸及日本;而台灣幾乎任何庭園的角落都可見其蹤跡。

常被用在於園藝庭園造景,通常會放在池塘旁或者是百貨公司及辦公大樓的角落。

觀音棕竹為灌木叢生,高度大約在1.5~3公尺枝幹的直至大約在2~3公分,具有明顯的環紋,具橫走性的地下莖。它的葉簇生於幹頂,掌狀身裂,葉片長度大約在25~30公分,邊緣和主脈上有褐色小銳齒,橫脈多而明顯,暗綠色,有光澤;葉柄細長,長8~25公分,粗約0.5公分,稍扁平,斷面為略為呈圓形之菱形,兩側邊緣略有細鋸齒;葉鞘長 15~19公分,其基部為黑褐色纖維,呈網狀而包圍住莖幹。

觀音棕竹的花為雌雄異株花期約在6~7月,肉穗花序自葉腋抽出,長20~30公分;花小形,多分枝,淡黃色,總苞2~3枚,雄花較小;花被2裂,外側者花萼為杯形,先端淺3裂,內側者花瓣倒卵形,亦為3裂,雌花較大,卵狀球形;結的果實成熟後為紅色漿果。

觀音棕竹可適應高溫高濕的環境也可在陰暗的地方中生長,宜栽培於陰蔽且排水良好處。因為很好栽種所以已經變成家家戶戶都看的到的植物。

觀音棕竹通常都以播種分株的方式,而分株通常都是在5、6月梅雨季節時來執行,因為觀音棕竹的根系較弱不耐旱,所以需要大量的水分,使植物不容易枯死。

觀音棕竹株形美,常綠耐陰,是很受歡迎的室內盆栽和庭園觀賞植物,唯其根系較係弱,不耐旱,盆栽時用瓷盆較美觀且能通氣、保濕,並採用較疏鬆、精細、肥沃的培養土栽培,庭園栽培則要將土壤挖掘鬆軟,混入多量堆肥有機肥,乾旱時多加灌水,保持濕潤,夏季時要更注意遮蔭,避免日光直射,發生日燒傷害。此植物也比較少有病蟲害的問題發生。

世界有大家真好~

豐昇園藝

  • 1) 未命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