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137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6-04-20 | 人氣:1137

今年35歲,學生時代就讀檢驗科的林威佑,本來要考醫檢師的他在當兵後卻轉型回鄉從農,接起家裡在雲林古坑佔地三甲地的柑橘園。

 

林威佑:「務農生活跟學生生活完全不同!剛開始感覺被困在山上,覺得日子很難過,回來是很無奈的決定,因為父親漸漸老了,這些橘子又不能沒有人照顧,橘園的若一年沒照顧就等於荒廢,我必須為父親分擔,傳承家業,只好頂上來做了。」

目前山坡上種植的種類有椪柑、柳燈、美人柑,年紀輕輕的他讓自己下定決心從農的方法是:娶老婆。逼迫用成家立業讓自己有個家庭並承擔經濟生活。於是娶了老婆後陸續生了三個女孩兒,並將女兒們取名為子橘、子檸、子橙。林威佑談起三個女兒樂的開懷大笑,眼裡盡是藏不住的父愛,他說:「都是柑橘類的名字,人家一聽都知道家裡在種這些,也因為這樣更是督促我種植的堅持力」,生命有了這群甜蜜的負擔,現在的他很努力的管理果園。

 

橘類六七年前環境還不好,某年整個冬天都在下雨,氣溫十分低冷,消費者食橘需求減少,因為寒害橘子也長得不怎麼好,非常難賣,價格非常的差,盤商收沒幾次就告訴他這期橘子十分難賣,不收了,你自己想辦法賣吧!一向靠盤商銷路就這麼斷了,就這樣,兩萬多斤的橘子全報銷了,受到這樣的衝擊,那時開始想「我要自己來賣,不能再靠盤商了!」但一開始什麼都不懂,那時有朋友教他使用網路,建議他只要拿著一台傻瓜相機,不要想說要使用網路來經營什麼,而是先把它當成是自己種植的工作紀錄,並多多分享有趣的或特別的事物,把它拍下來跟大家分享就好,從那開始,林威佑除了在網路上記錄自己的種植點滴,也開始在網路上行銷自己產品。他說:「農夫在自己販售方面一開始我也覺得很難,但這種東西一定是一開始會很難,但久而久之會因為你的品質有到位,消費者滿意了會口耳相傳,一定會越來越好。而且會因為買賣變成好朋友,反而多交了好多的朋友呢!」自己行銷的這幾年來,一年是比一年穩定。

「照顧這些柑橘,幾乎等於我的命!以前賣給盤商時,因為要壓低成本大多會被嫌,但是第一次自己銷售的時候,那些消費的朋友除了花錢跟我買之外還會感謝我、鼓勵我,也因為這樣我更戰戰兢兢的為了買我橘子的消費者在照顧這些橘子樹。」

 

由於學生時代玩樂團,身為主唱兼口琴演奏,回來務農後不想當個太典型的農夫,「被盤商欺負的時候那一段時間,我用搖滾的精神與盤商對抗,該堅持就要堅持,不能妥協時就不能妥協,在不公平的地方試著走出自己的路!」喜歡唱歌的他會一邊工作一邊唱歌給橘子聽,他的「搖滾柑仔店」裡出產的,都是他用一顆熱愛世界的心種植的柑橘產品。

「太多土地因為過渡使用除草劑而使土質酸化,土質一酸化連雜草都長不好,土地都生病了。未來還能生養什麼?當初回來就決定一輩子要務農了,我不能等我的孩子十幾歲了,正需要學費等開銷時結果因為土地都生病而種不出橘子來,那時要怎麼辦?而且我也不希望留給下一代的都是生病了的土地,所以我堅持不用除草劑。」這是搖滾農夫的堅持,堅持不用除草劑用最費時費力的人工除草,每逢夏天,尤其雨季,大概兩週雜草就會迅速生長,林威佑一絲苦笑的說「真的有除不完的感覺。但我就算累也堅持不用除草劑」少了污染,生態環境安全,夜晚還能聽見蟲鳴鳥叫,大自然的聲音感覺十分美好,這是最美妙的音樂,孩子在這片自然的環境成長也會非常的好。

 

林威佑更結合以前學校有個微生物老師剛好研究及培養一隻以色列的細菌,以色列是農業發達的國家,三年前開始使用那支益菌,首先嘗試噴灑在果樹上面,發現能讓土壤更健康。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健康農業、食安問題,林威佑認為農夫這個職業在現在的社會氛圍跟地位有提升了一點,現在回鄉務農是一個趨勢,若以吃頭路跟自己種植當農夫的比較,老實說,農夫會比在外工作的收入還要高,而且時間還能自己調配,像他這樣就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妻小,但這背後的先決條件是要用汗水跟努力換來的。

 

這個社會上有更多人想買好東西,可是卻找不到好農夫,相信未來直接跟農夫買產物會變成一個主流的趨勢,林威佑非常樂意當一個橋樑跟大家分享健康優質的產品,鼓勵年輕的農夫們:要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你若有決心,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如何挑選柑橘?聽聽搖滾農夫真心話:

1橘子拿起來要重重的感覺,那表示水分很多,會比較多汁甜美。

2以椪柑來說形狀要挑選扁一點為佳。

3橘子的屁股越紅越好,表示成熟度越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