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663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4-28 | 人氣:663

立夏

 (10555孟夏 梅月

四時天氣促相催,一夜薰風帶暑來。

隴畝日長蒸翠麥,園林雨過熟黃梅。〈立夏〉(˙趙友直著)

      立夏,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假」即是「大」的意思,溫度明顯升高,有著豐沛的雨量,天地萬物皆茁壯而繁盛。同立春東郊迎春的正式,古代天子率百官於南郊迎夏,紅色基調莊嚴的儀式,象徵夏日的繁盛興榮,祈天護佑五穀豐收。

      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的誕辰,亦稱浴佛節。佛教始於印度,西漢末年傳入中國,在千年歷史文化的底蘊下與儒道融合詮釋,影響甚遠。佛陀大愛普世,流傳千古,蘊藏世人寄託的生命真諦,傳浴佛使用的聖水可用來洗滌自身,具有袪邪防身之用。

節氣與俗諺

  • 「立夏起東風,十塘九塘空」、「立夏北,無水通磨墨」:意指立夏日若吹東風或北風,占雨水少恐有乾旱。
  • 「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粟刈到無處置」:立夏日若下雨,占五穀豐收。
  • 「立夏,補老父」:立夏日出嫁女兒回娘家為年老的父親進補,炎夏建議清補。
  • 「立夏,稻仔做老父」:中部地區的一期稻作已含苞將吐穗。
  • 「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漫」:立夏日未聞蛙鳴,夏季將多雨。

節氣與養生

      此時大自然陽氣漸旺,夏天屬火,與心氣相應,人體機體代謝運作加快,加上天氣炎熱,容易出汗,稍不注意調解,易耗傷心氣,感到疲累、煩躁不安等。時而多雨,雨後的低溫要特別注意。

      立夏養生著重於養氣、養心,順應晝長夜短的變化,宜晚睡早起,接受天地清明之氣,多做養育正氣、慢節奏的有氧運動,保持體內陽氣暢通,並適當午睡補充體力,精神飽滿如大自然生機盎然。心境上,要戒怒戒躁,多從事陶冶心性清淨的活動如書法、繪畫、淨座等。

      飲食上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纖維素為主,如豆類、馬鈴薯、冬瓜、山楂、黑木耳等,以及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芹菜、番茄、黃瓜、苦瓜、茄子等。陰陽五行中紅色屬火,能入心補氣補血,可多食用紅色食材如紅棗、葡萄柚、紅豆、櫻桃、胡蘿蔔等。不宜過早食用生冷食物,有損脾胃元氣。立夏也是孩童發育最快的時節,保握時間多補充營養與體育鍛鍊。

      保持奮勇向前的鬥志,順應節氣身心調養,為日後秋冬打下勇健的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