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829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5-01 | 人氣:829

小滿

 (105520孟夏 梅月

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

田家此樂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   摘自〈歸田園四時樂春夏〉(˙歐陽修著)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小滿,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的時節。經過了穀雨、立夏,作物在充足的雨水、陽光滋養下快速成長,呵護的用心轉為成果初綻的小滿足。

      小滿時節適逢梅雨季,對作物而言來的是時候。有句俗諺「大落大滿,小落小滿」,”落”是指下雨,雨水越充沛,越是大豐收。但此時仍不可掉以輕心的注意農間管理,孕育日後豐碩的收穫。

      中華民族的後代統稱炎黃子孫,炎黃是指上古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神農大帝發明農耕器具,教授百姓農耕維生,親嚐百草製藥醫病,造福人群。農曆四月二十六日是神農大帝的誕辰,也是作物成長的關鍵期,以及民間採、曬藥草的旺季,炎炎夏日遙念祭拜神農大帝,感念老祖宗智慧的流傳益利人世,祈求神恩庇佑五穀豐收。

節氣與俗諺

  • 「罩茫罩不開,戴笠仔披棕簑」:早上若起霧代表會下雨。
  • 「立夏小滿雨水相趕」:立夏、小滿都是多雨時節。
  • 「小滿櫃,芒種穗」:水稻在小滿前後開始含苞,芒種前後則吐穗開花。

節氣與養生 

      炎熱夏季的開始,伴隨多雨的陰晴變化,抗悶熱潮濕是人體調養最大的課題,容易有皮膚病的狀況,而雨後的溫度驟降要注意保暖以防風寒。天氣悶熱,大量冷飲沖涼易導致濕氣入內,濕困脾土,使腸胃功能失常。因此,小滿時節的養生重點在於健脾胃、利濕、清心祛熱,飲食上宜多食寒涼性、味偏甘酸,不宜吃辛辣溫燥、過度生冷之物。

      建議多以清淡、促進食慾、易消化的膳食為主,具清熱健脾祛濕的食材如紅豆、綠豆、冬瓜、絲瓜、黃瓜、西瓜、藕、蘿蔔、蓮子、山藥、薏仁、番茄、黑木耳、苦瓜等。起居早起來個晨間運動,有助身體機能代謝,排除體內積熱,並多保持心思純正、愉悅舒暢。「夏日炎炎正好眠」午後的小憩補眠,補足消耗的體力。

      夏季的起端,面對蓬勃旺盛的自然萬象,小滿的生活哲理講求清淡、清爽的調和,也帶來最簡單、樸實、自在的小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