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禪泉59  三字經10   控制情緒保持平靜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史書三國志作者陳壽說劉備「少言語,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這是劉備的人格特質之一,他能成就大業,有它的過人之處。喜怒不形於色。換句話說,他的情緒管理很好,不輕易讓情緒表現出來。喜怒無常的人人際關係一定不好,因為情緒會影響相處的品質,如果常常要處理人際之間的情緒問題,就會產生很多麻煩的事。

    當領導者愛欲形於色也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名書法家王羲之愛鵝世人皆知,他曾遇過兩個養鵝的人,為了買鵝產生了兩個結局。老道士知道王羲之愛鵝,挾其所好,要他用書法寫道家養生修練的經典來換,王羲之寫了一卷「鐵劃銀鉤」的恭楷《黃庭經》換兩隻最中意的大白鵝,皆大歡喜。另外一個老婦人養了一隻喜歡鳴叫的大白鵝要出售,王羲之陰錯陽差再次登門時,老婦人知道大人物要來,把大白鵝宰了清烹,準備招待王羲之,這種結局令人扼腕。

    有德性的人能善用喜惡愛欲,沒有德性的人會操弄喜惡愛欲以換取他的目的。戰國末年燕王喜的太子燕丹,為了博取門客的歡心,以達到門客為他赴湯蹈火獻身的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荊軻說過千里馬的馬肝味道鮮美絕倫,太子丹把自己的千里馬殺了,取馬肝給荊軻;荊軻誇獎歌女的手美,太子丹殘忍地將歌女的手剁了下來,送給他,只為了激發了荊軻義士的熱血,讓他甘心去行刺秦王嬴政。荊軻本意不在殺千里馬,不在喜歡美女的手,卻因顯示喜惡而讓有心人扭曲所思,這是人要引以為戒的,是否自己的喜惡過於形於色,變成為自己掘了一個陷阱,讓他人以此來毀滅自己。

    面對挫敗和生離死別,失落產生哀傷,沒有好好面對處理抒發,對身心影響很大。莎士比亞說「人類的七情六慾裡,恐懼最為可怕。」恐懼會造成自我的傷害。有個寓言:有一位村民遇到死神,死神說要到村落取走一百個人性命。這位村民不辭辛勞告訴每一個人村民,要大家小心,第二天早上村子裡卻死了一千多人,面對村民的詰問,死神說:「昨晚死的人只有一百個人是我名單裡的人物,而其餘的人是被自己的恐懼嚇死的。」當你恐懼時,就已經完全失去力量了。

    無法面對情緒困擾的人產生精神病,憂鬱症和焦慮症等也成為文明病。許多網友在網路上有不滿即隨意謾罵,常有遭控妨害名譽的案件,日前有男子玩網路遊戲糾紛,在網路散播不雅語言,遭控告妨害名譽,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認定「網路世界並非虛幻世界,是真實社會延伸」,判決拘役三十日,得易科罰金。許多法界人士贊賞此判決,為保障虛擬世界的名譽權下了很好的解釋。因此,有不滿情緒要發謝,發洩情緒管道很多,要謹記不可以傷害自己和別人。

     人類長久以來期待能夠透過教育運動宗教等方式客觀掌握自己的情緒。有人說想控制情緒有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照鏡子。人在照鏡子時,可以正確觀照道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