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579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5-23 | 人氣:579

木槿是一種常見的庭院灌木花種,錦葵科木槿屬,別名白槿花、櫚樹花、大碗花、籬障花、清明​​籬、白飯花、雞肉花、豬油花、朝開暮落花。

木槿是韓國的國花,又名無窮花。 同時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在當地又名大紅花。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米~5米,多分枝,葉三角形或菱狀卵形,有時中部以上有3裂。小枝幼時密被絨毛,後脫落。

花大,單生葉腋,直徑5~8厘米,單瓣或重瓣,有白、粉紅、紫紅等色,花瓣基部有時紅或紫紅;花期6~9月。木槿的花,朝開暮謝,一朵花只開一天,早上開花,晚上凋謝。花一朵接一朵陸續綻放,開花期很長,因此在韓國被稱為無窮花。花開時節,木槿樹枝會生出許多花苞, 一朵花凋落後,其它的花苞會連續不斷地開,開得春意盎然,春光燦爛。

中醫上以樹皮和花入藥,功能活血潤燥,樹皮稱「木槿皮」,治赤白帶下、腫瘤和疥癬,花可治痢疾。

 

木槿花色彩艷麗,在園林中常用作花籬、單植、成列種植或作其他灌木的背景。花期滿樹花朵,嬌豔奪目,甚為壯觀美麗。

木槿可用播種、扦插和嫁接繁殖。

扦插可於3月中旬至4月上旬結合修枝整形進行,插穗選擇木質化的健壯枝條,長1012厘米,露天扦插於紅壤或沙壤中,要保障土壤濕潤,但成活率較低;最好扦插在有塑料膜保濕的苗床內,溫度在17℃至20℃側極易成活。

木槿適應性強,粗生易長,栽培管理較易。每年12月至翌年3月,南方旱季,此時木槿進入半休眠狀態,管理以澆水保苗為主;410月進入高溫多雨季節,可於4月對植株進行短截,並加強肥水管理,以促發新梢,使花開繁茂。

分株繁殖:在早春發芽前,將生長旺盛的成年株叢挖起,以3根主枝為1叢,按株、行距50×60cm進行栽植。

扦插:選擇1~2年生健壯、未萌芽的枝。切成長15~20cm的小段,扦插時備好一根小棍,按株、行距在苗床上插小洞,再將木槿枝條插入,壓實土壤,入土深度10~15cm,即入土深度達插條的2/3為宜,插後立即灌足水。扦插時不必施任何基肥。

  • 1) 木槿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