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598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5-23 | 人氣:598

三字經簡說(十)
   

 馬牛羊 雞犬豕 此六畜 人所飼    曰喜怒 曰哀懼  愛惡欲 七情具


    「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馬、牛、羊、雞、犬、豕稱作六畜,這六種動物是人所飼養的,這與六穀為人所食不相同,之所以飼養牠們,是因對人類有貢獻,下面就分別說明:
    「馬」能負重致遠,古代出門坐的是馬車或直接以馬代步。要快速的傳遞消息,需靠馬接力。
    「牛」卻可以運載貨物,也可以耕田,更供給主人營養可口的牛奶。
    「羊」生產羊奶。羊有跪乳之恩,時時警惕人類要孝順父母。
    「雞」能司晨報曉,告訴主人早早起床工作,不可懶惰。
    「犬」能守夜防患。犬最通人性也最忠心。古代有一位大學問家叫陸機,家中養了一條狗叫黃耳,會替陸機帶書。
    「豕」就是豬,以前種菜種稻都是用糞作肥料,光是人糞不夠用,得再加上豬糞。現在也有人利用豬糞發酵產生的沼氣,代替瓦斯。

    這六種動物各有專司,所以為人所飼養,並不是養來吃的,再說我們怎忍心殺食對我們有功的動物呢?

    「曰喜怒,曰哀懼,愛惡欲,七情具。」喜、怒、哀、懼、愛、惡、欲,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七種情感,很難斷除,因此我們必須認識它們,進而控制它們,才能免受其害。
    「喜」:心之歡樂也。人一遇到順境,自然就會表現出歡喜心,「喜」情既是不可免,那麼何不運用在好的方面呢?如喜讀書、喜行善、喜研真理。
    「怒」:心之煩惱也。遇到逆境不順己心,就容易動怒。「怒」對生理、心理都造成很大的傷害。容易動怒的人,除了表示個人修養不夠之外,也顯現個人對事物的道理看不透,太膚淺了才會生氣。
    「哀」:心之痛切也。人間最哀痛的是生離死別,由於情感的牽絆,臨別時難分難捨,哭得死去活來,這種哀痛也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感受到。「哀」太過則傷身,且於事無補,而智者能防患於未然,以減少哀痛之情,使心境常處於安泰,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
    「懼」:心之惶恐也。在論語顏淵篇第四章,司馬牛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
。」曰:「不憂不懼,斯謂之君子矣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意思是說:如果不種惡因,自然不用害怕會有惡果的到來。
    「愛」:心之貪戀也。看見心裏所喜歡的,便執著不放。愛常與貪合在一起叫貪愛,看到自以為美的、好的,都想佔為己有。要知道,世間的一切並非都值得我們去追求、去貪愛。
    「惡」:心之憎嫌也。對於醜的,不好的,產生討厭的心理。「愛」固然不好,但「惡」也不可取,最好是中庸之道,不要到處結仇,如此才可左右逢源。
    「欲」:心之思慕也。看見別人有,而我沒有;別人的較好,而我的不好。便產生一種羨慕心理,生起欲望,而激出貪求心。俗語說:「知足常樂」,若不知足就要永受「求不得」之苦。
    我們都有七情六慾,因此要善用七情,要有所為而發,發也要合乎節度,收放自如,這樣才是真正至性至情的「性情中人」。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