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609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5-23 | 人氣:609

三字經簡說(十一)
   

 匏土革 木石金 絲與竹 乃八音  高曾祖 父而身 身而子 子而孫 
 
自子孫 至玄曾 乃九族 人之倫

   「匏土革,木石金,絲與竹,乃八音。」用匏瓜、黏土、皮革、木頭、玉石、金屬、絲絃、竹管等材料作成的樂器,可演奏出八種不同風格的樂音。
   「匏」是葫蘆的一種,它可以用來製作笙、竽等吹奏樂器。笙是用十七根紫竹作成管子,列在匏中而成,學人很喜歡聽笙的聲音,因為它給人一種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感覺。

   「土」就是瓦器,用土燒成的樂器有壎,壎像卵那麼大,上方略尖,下方較平,有點像秤錘,有六個孔,也是用吹的,吹出「嗚嗚……」的聲音。

   「革」是牛皮,可做成鼓,聲音鼕鼕,其有激勵士氣,振奮人心的作用,因此古代戰場上,進攻時都擊鼓以助聲勢。
   「木」,用木頭作成的樂器有柷和敔。祝是以桐木做成,像方形的桶子,使用時,先用槌子撞底部,再擊打左右,共三聲作起樂。現在的木製樂器是木魚,它可以敲出非常樸拙的聲音。
   「石」,玉石可作磬,形狀像人行禮鞠躬的樣子,所以一個人鞠躬的樣子叫「磬折」。把各種磬由小到大,編成一排排掛在木架上,這叫編磬,在祭孔典禮上,敲打時會發出非常清脆的聲音。
   「金」就是用金屬鑄成的樂器,有鐘、銅、鑼、鎖吶、喇叭、鈴子、鈸,發出來的聲音都很響亮,而且可以傳得很遠。在古代如果打敗仗了,要撤退時,元帥會下令「鳴金收兵」。
   「絲」指的是用絃來發出聲音的樂器,如琴、瑟、琵琶、古箏、胡琴、揚琴、月琴,以及西洋樂器中的提琴、鋼琴、吉他等都是屬於此類,用手指彈,音域廣,音階變化也多,聲音悠揚美妙。
   「竹」,用竹管穿孔製成的樂器有笛、蕭之類,這是攜帶最方便的一種樂器,各種場合皆能隨興之所至,吹奏一曲。
    古代在什麼場合演奏什麼音樂,都有一定,大家按著音樂來行禮,一切都是規規矩矩的。樂和禮是相輔相成的,可見音樂有多重要了。
   「樂者天地之和也」,音樂可以調和人的性情,使合於節度不超過。可是現在社會上流行的多是靡靡之音,無病呻吟,毫無美感,充滿了病態。古人有言:聽一國的音樂,便知國家的前途如何。古代鄭國因為音樂不正而亡了國,我們怎可不引以為鑑呢?現在我們可以做的是:自己不去聽這些不合於禮的音樂。

    九族是我們的直系血親,和自己的關系最為密切,因此人倫的次序,必須認識清楚,才不致混亂,如果不幸顛倒了次序,把子當父,可就天下大亂了。
    本文中的「身」指的就是自己本身,向上推是「父親」,再上去是「祖父」,再上去是「曾祖父」,再向上推是「高祖父」,到此算來就是五代同堂了。現在社會大多是小家庭的結構,能三代同堂就已經狠不錯了。
    由自身向下推是「兒子」,再下去是「孫子」再向下是「曾孫」,曾孫下面才是「玄孫」,也有稱作「元孫」的,到此九族就圓滿了。

    中國是一個非常講究輩分的國家,輩分是一下生就註定的。由於種族的繁衍,我們除了直系血親之外,還有旁系血親以及因為婚姻關係而結成的姻親。中國人的習慣是,都喜歡攀親道故,這種親愛敦睦的習性,形成了宗親,這種宗親的範圍擴大及於國家民族,我們都是黃帝的子孫。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