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7人線上 (2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26

peiching, 更多…

禪泉60  三字經11  人類不可思議的天賦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動物有迷人的叫聲,有些聲音倍受欣賞,當成音樂般喜愛。喜歡賞鳥的人,能藉由鳥叫聲分辨出鳥的種類;善於聽聲音的人也能從青蛙的鳴叫聲辨認出青蛙的種類,而最令人著迷的動物之聲是鯨魚,人類對鯨魚的研究中發現,對牠們利用聲音的傳達來捕食、導航、溝通,鯨魚之歌最遠可以傳達到數百公里遠。但是真正擁有豐富音樂創作能力的卻只有人類,達爾文所著《人類由來與性擇》一書中就提到,「對人類而言,欣賞或創作音樂才能絕非毫無用處,這是人類所擁有的一種最不可思議的天賦」。

    三字經指出匏土革,木石金,絲與竹,乃八音。人類從早期純粹用聲音傳達音樂到利用天然的材料發明樂器,到音樂現代創作 進入數位時代,運用電子程式可以創作出更多元的音樂風格。音樂是人類的文化結晶,有明顯的民族風格,也充滿個人的獨特性,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喜歡音樂,那是人類生命展現的一部分。

    音樂能振奮人心,一鼓作氣的故事可以佐證。左傳莊公十年<曹劌論>:「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詞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戰鼓是兵士勇氣的來源。一把小號的聲響傳到好幾公里遠,從古至今軍樂的產生用來發送信號、鼓舞士氣、供軍隊行進間使用,進行曲充滿精神。

    從音樂的風格可以看出文化的差異,從音樂的使用也可以分辨出活動的形式,如喜慶的歡樂和喪禮的哀傷樂風迥異,如今全球化使音樂的傳播更快更多元,從生日快樂歌全球幾乎都用同一首曲子;嘻哈音樂Hip-hop)源自非洲裔及拉丁裔,透過多元因素的加入如今發展壯大成為新興藝術型態,全球熱愛,連台客都有饒舌歌曲出現;一九九六年奧運宣傳用主題曲使用了台灣原住民郭英男演唱的一段老人飲酒歌,讓台灣原住民的音樂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音樂互相激盪無國界,可資證明。   

    古籍《樂記》非常強調音樂的倫理教育作用,透過音樂的陶冶,調和人的聲音,主張使用音樂與治理朝政、端正社會風氣、禮制、倫理教育等相配合。透過音樂的作用,使人身心調和,人際和諧,社會安樂,因此樂教不僅是技藝教育,也是美的教育,更是德性的教育,不能在教育體系中缺席。

    音樂雖然人人喜愛,學習音樂的過程卻是非常艱辛,雖然許多家長期待孩子能在音樂上有成就,卻要花費許多精神和金錢。台灣的音樂教育還有努力的空間,無數小學仍然欠缺專業的音樂教師,偏鄉學校無法提供優質的音樂教育,弱勢族群更是無法在音樂領域中獲得良好的學習機會,以至於出現了一些感人的故事。像南投縣親愛國小的陳珮文、王子建夫妻檔教師,為了讓學生從學小提琴中找到自信,攜手打造第一個原住民學生弦樂團「親愛愛樂」,夫妻兩人四處借貸,買提琴添購中巴接送,在草屯鎮購屋,作為讀音樂班學生的宿舍,希望可以照顧孩子們到大學畢業。教師願意投注金錢和時間值得嘉許,但教育不應該讓教師單打獨鬥甚至負債,真正重視教育的政府需要花更多經費來支持,而不是遇到經費困窘第一個目標就是裁撤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