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754
yhyzlifezen - 紪上心靈物語 | 2015-01-11 | 人氣:1754

世界有咱真好!
  世道至今,越來越多人在探討­­­—生活的原味是甚麼?生命的真味是甚麼?於是焉,著重健康、要求優質成了世道的重要一部分。而在這重要的一部分裡有一句傳言很值得我們去深入。
  世人的道味在台灣,台灣的道味在坊間,坊間的道味在玉簧雅緻。
  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很多人不免會問:為何道味在玉簧雅緻呢?
  一般來講,要用言語來回答這樣類似的問題可是不容易,但對支持這句話的人來說,這可是他們宣揚玉簧雅緻三寶的機會,他們會笑著告訴你:只要你好好享受玉簧雅緻的三寶,你就知道其中原委。
  在這兒就讓我們開始來享受玉簧雅緻三寶—天井、聖謁、金剛禪拳!


第一寶:天井
  井,在古時候可是人們生活圈的一部分,它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水,便利了、也美化了人們的生活。
「有些井甚至有著美麗的故事,流傳在人們感動的心中。
  至今,在很多名勝古蹟內,我們都還可以觀賞到他的身影,並閱讀著他的傳奇故事,譬如馬公的四眼井、北港朝天宮的龍井等等到現在仍舊讓遊客流連忘返。
  而玉簧雅緻的天井更是讓參訪者看了以後,有種似曾相識、回鄉的感覺。
  更甚的是在聽完這口井富含禪味的故事後,很多人都興起—"就這麼留下來住"的盼望。
  民國九十二年,農曆五月四號早上,雲林二崙鄉廍仔庄,正在遷建中的紹安宮內幾位頭人,依前一天五月三日晚上廍仔媽祖的聖示,來到現在玉簧雅緻的地方,要找一口古井,準備隔日端午節過來擷取午時聖水回宮齋用。
  當時玉簧雅緻這兒,可說是一片荒蕪,其下碎石瓦礫遍地,其上雜草亂木叢生,估計大約從偉恩颱風後,這一二十年來,已很少有人來過這兒。
  所以,當紹安宮一行人費了些功夫找到這口井時,當然的,也只能看到地上一座已腐蝕不堪的幫蒲。這時,眾人用了很多方法去試了再試,但全然無功而返。
  於是找來了打井的師父。可是,連打井的師父看了以後所給的唯一意見就是:這井已經不能用了,要重新打一口井才行。這話一出,頓時讓大夥兒更手足無措了。

換個幫蒲頭,搖三下水就出來
  幾經商量,正準備請示聖母可否另尋他處時,突然有一婦人如被附身般的全身激烈顫抖,並高聲講到:『阿嬤說(指的是廍仔媽祖),佛祖在指示,只要換個幫蒲頭,搖三下水就出來了。』說完婦人隨即暈了過去。
  很自然的現場分成了三組,一組忙著叫醒婦人,一組趕緊請打井師父換個幫蒲頭,另一組則是半信半疑的人繼續打探著這附近有哪幾口井準備應急。
  在幾個人幫忙下,很快地,打井師父換好了幫蒲頭。
  緊接著,大家開始屏息看著頭人阿才叔扶起幫蒲的柄,準備搖三下。只見阿才叔很用力的很用力的,很艱鉅的從上往下壓了下來。可幫蒲裡一點動靜也沒有。
  阿才叔笑一笑,吸了口氣後,把柄拉得更高。只聽他口中唸到:『媽祖、佛祖來保佑喔!』隨即便見他再次使勁的壓了下來。
  這次可順利多了,雖然還是沒有水,但幫蒲內傳來一聲很玄的回應,一聲幾近『來啦!』的咖咖聲。
  阿才師很興奮地問著大家:『有沒有聽到裡頭傳來的回答­—來啦來啦。哈哈!他在說媽祖、佛祖來保佑了啦!』
  接著阿才叔把握著的柄拉高,口中邊念著『佛祖、媽祖來顯聖喔!』邊用力的將柄壓了下來。


幾聲咳咳咳後,水就像被咳出來
  這次,可讓在場所有人全部譁然,因為在幫蒲內傳來幾聲咖咖聲後,幫蒲的出水處竟也傳來類似咳咳的聲音,而且在幾聲咳咳咳後,水就像被咳出來一樣,"嘩"!
  就這樣,這件神奇的事被傳了開來。隔天,端陽節當日午時,眾多隨著廍阿媽來取水的信眾,都爭相的取午時聖水。並依循習俗帶回家淨化厝場、解毒辟邪驅魔治病。
  也因為這次的取水,讓天井更不得了了,更多照護鄉親利益眾生的事蹟到處都在宣揚,風聞的、慕名的絡繹不絕。
  這點可謂是玉簧雅緻成立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玉簧雅緻每年慶端午的來由。更可以說它是造就玉簧雅緻每年三大盛會之一—『龍華茶會』的最大緣由。


一悟再悟三悟生命的泉源就會流出

  在民國102年,農曆壬辰歲末尾牙宴上,玉簧雅緻紪上將自己親身經歷的這件—換個幫蒲頭,搖三下水就流出來的神奇故事作了更深植人心的闡釋。
  紪上說:『換個幫蒲頭,搖三下水就出來的這件神蹟,與之後這天井之水的諸多靈驗聖事,著實令很多人讚嘆不可思議。但這種種神蹟對我來說,可是佛祖給我們的神聖譬喻:
一開始的這井搖不出水來,如同在暗喻當我們的人生遇到困境時;
而幫蒲頭生鏽不堪使用就像一句俗話—死腦筋無法變通;他是在暗喻我們的念頭和想法已經太我執狹隘老舊無法適用;
而換個幫蒲頭就是在告訴我們要趕緊換個角度換個念頭;
搖三下水就流出來是在指—只要好好的一悟再悟三悟生命的泉源就會流出來。
綜合來講,這佛祖的顯聖是在告訴我們:當人生遇到困境時,往往是我執或是念頭所造成,只要換個念頭,好好重新參悟、參悟、參悟…,生命的泉源、人生的正解就會出現。』

文/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