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6人線上 (2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6

更多…

人氣:546
律心律志 - 好文分享 | 2016-06-12 | 人氣:546

三腳架上觀察大學教育(三):大學生需要選擇一項專精的運動項目

 

    照相機三腳架結構簡易但穩固,不需外力而能自我平衡,不畏懼風吹而自在迎風。相機靜靜在三角架上觀察這個世界。大學生活,求真,求善,求美,從智慧、心靈、與健康建立全人的學習品質,專注於一項特定的運動項目,有助於全人教育學習目標的完成。

    大學生在做什麼?想要做什麼?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想法。日前聽到英國大學選擇學生的方式相當特別,習慣於台灣招生方式的老師們,應該很難接受這種作法與想法。

大學提供獎學金是招生的重要機制,英國大學的學費是非常昂貴的,能夠提供獎學金的大學可以吸引到他們認為優秀的學生。從很多的報導中得知,許多英國大學偏好運動成績好的學生,尤其是他能夠專精於特定的運用項目,不論是球類、體操、或是田徑等項目。這些選擇未來大學生的標準,也成為社會普遍性的認知與價值觀,建構為社會認定優秀學生的準則,也是中學生學習的榜樣。

    為什麼專精特定運用項目的學生受到歡迎?學生會在意學業,因為不及格不能畢業;學生會在意飲食,因為不吃會餓;學生會在意人際關係,因為沒有朋友很可憐。但是能夠專注一項與未來就業無關的運動項目上,花費相當的時間與力氣而達到高峰,他想追求的是什麼?在過程中他會學到什麼?高度理想的實踐、挫折容忍的氣度、自我突破的毅力、團隊合作的達成、……。有過類似經驗的你與妳,應該可以在這些…上填上很多的回憶與感受。

    運動員是科學的具體展現。任何運動項目都有規則,在此限制條件下,運動者要準備適合於自己體能狀況的裝備、找出最佳的動作方式、安排最有效的動作程序、以便完成整個過程;維持好的運動成績不容易,體能與日常生活的規律是息息相關的;不能急躁、也不能鬆懈,最佳的身心平衡狀態是精心設計的結果。大學生們知道自己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跑步最快的成績應該如何產生嗎?

    運用員需要有專注與沉澱無雜念的心靈。持之以恆,是獲得好成績的不二法門。目標是明確的,要歷經的路程也是明確的,保持穩定的練習,一日復一日的前行;要能專注、排除雜務、保持穩定,要能夠做到應該做的事情;身要靜、心要靜,在不自覺中提升自我。

    運動員要能享受與體會結果的美。運動場上總是有勝負,高手之外還有高手,突破了自我,超越了對手,還有時間在哪裡等你,最終你會遇到無法突破的障礙。運動員需要懂得欣賞結果產生的一剎那,不論結果是否如預期的發生。在高度的身體疲勞與精神緊繃後,也是一剎挪的釋放,身心靈頓時進入無我狀態,那是一種空靈的境界,美感因應而生。

投入運動項目與做事情是一樣的,要能具足知識能量,讓自己有個好的開始。在過程中保持穩定的情緒與平靜的心靈,做好該做的事。過程結束後,欣然接受任何結果,並成為美好記憶的一部分,成為下一階段的經驗與能力。